第A03版:广玉兰

教你猜灯谜

(二十三)

本期介绍专题灯谜。

灯谜的起源很早,从最初的萌芽到近现代的成熟定型走过了漫长的岁月,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灯谜才被广泛应用于人民群众的娱乐生活中。特别是在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灯谜活动开始恢复并逐步活跃起来。其表现为:灯谜组织林立,创作旺盛,活动繁荣,形式多样,谜书谜刊纷呈,谜人名家辈出,海内外交流频繁。云南卫视、央视还分别举办了“中国灯谜大会”“中国谜语大会”。许多地方的灯谜列入了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谜艺也得到了发展成熟,谜面、谜底内容更加通俗广泛、接地气。

为了凸显灯谜的宣传、教育功能,配合党和政府、工会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各类主题、专题灯谜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如下几十个专题:勤俭储蓄、双增双节、计划生育、五讲四美、改革开放、安全生产、反腐倡廉、党建法治、节能环保、绿化植树、慈善公益、尊老爱幼、创文创卫、民族团结、国防军事、非遗传承、科普宣传、扫黄禁毒、体育奥运、休闲健身、民俗文化、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医药卫生、防疫抗疫等。另外还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迎接二十大召开等及重大节假日专题灯谜,利用灯谜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二十大报告热词谜一束,请君试猜:

1.全球化(四字二十大报告热词)

2.“望断也不归”(四字二十大报告热词)

3.“跃马长安道”(四字二十大报告热词)

4.“战士指看南粤”(三字二十大报告热词)

5.先应组织提前录取(二字二十大报告热词)

6.胜利属于全体中国人民(五字二十大报告热词)

(南通市职工灯谜协会供稿)

2023-03-25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0013.html 1 3 教你猜灯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