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南通

海安10年举办30多场阳光信访公开评议活动,当事人满意率95%以上——

“阳光评议让我心里亮堂了”

作为我市首个阳光信访试点县(市),海安从2013年开始逐步推广实施阳光评议信访工作新机制,让人民群众疑难复杂矛盾问题解决过程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10年过去,这项工作成效如何?22日,记者赶到海安实地探访。

上访者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

“说心里话,前些年我心里确实不痛快,总觉得自己吃亏。为此我在一段时期内上访。最终还是海安市信访局推出的阳光信访公开评议活动,打开我的心锁!”5月22日,接到海安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回访时,海安高新区陈港村村民钟某万分感慨。

钟某今年65岁,经历坎坷。他针对自己曾热心替村里办事履行过村干部职责、任代课教师三年应享受相关工资待遇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为其解决村干部待遇、办理养老保险等事宜。针对钟某的诉求,海安多级部门多次调处,并作出书面答复意见。然而,钟某对意见不服,海安高新区就此信访事项组织开展阳光评议。钟某从50人的阳光信访评议团中随机选出17位成员,参加评议会。

经过双方辩论、举证质证及征询专家咨询员意见后,评议员现场票决。最终,以14∶3的票数否决了钟某信访诉求。评议结果虽不支持钟某,但钟某切实感受到阳光评议过程的透明,还有令其心悦诚服的寓情于理。

“把道理和是非逐一说清楚,阳光评议让我心里亮堂了!”这是家住海安市白甸镇施溪村王奶奶的心里话。王奶奶是非农户口,1997年二轮土地承包时分田1.5亩,后代种章某1.5亩。后因土地流转,章某欲收回王奶奶代种的田地。王奶奶不同意,认为她家庭困难,多年来凭3亩地解决温饱,理应由她继续承包种植。因此,多次到镇村上访。

白甸镇信访联席办针对这一事件,同样通过阳光评议来摆事实、讲道理。评议员一致认为:王奶奶承包1.5亩继续种植,代种的1.5亩土地理应归还章某,但就其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党委政府从多方渠道予以照顾……

阳光评议解决的一件件“疑难杂症”,让上访者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

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2013年我们就开始试点推行‘群众评访会’新机制,让邻里面对面劝解,让群众自己教育疏导群众,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以及信访人所在区域中有影响的群众代表参加,对信访办理结果公开评议。这一做法,可以说是最初的阳光评议试行版。”22日,海安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

2018年,升级版的阳光信访公开评议制度亮相;海安,由此成为南通最早试行这一新举措的县级市。

“560名各界人士进入评议员库。每次阳光评议从中随机抽选;通过陈述、举证、咨询、质证、评议、票议、公布结果等程序,对原办理意见合法合规性和当前信访诉求的合情合理性公开评议,评议员现场票决。媒体全程跟踪、过程全景开放、结果现场公布、社会各界监督,阳光信访公开评议制度的实施,创新了社会基层治理方式,直接推动了信访积案的有效化解。”信访工作人员介绍。

省市人大代表、海安市政协常委,海安市义工联合会会长,阳光评议员王美琴表示:“阳光评议重在评和议,通过国家法律法规现场宣传和解读,既让上访者学法用法、明事明理,又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阳光信访评议员、法律工作者周女士认为:“评议团具有代表性,覆盖面非常广,包括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以及律师等,具有广泛性。整个评议团的选定非常公平,由申请人从评议员库中直接抽取,得到申请人认可;最终的信访答复意见,既有政策依据又有法律依据。”

30多场评议满意率九成多

自从试点阳光信访评议制以来,海安已陆续开展评议活动30多场次,化解了一大批“钉子案”和“硬骨头案”,当事人满意率达95%以上。

海安高新区居民周某反映其从事教师工作近40年,退休时工资不应打折等问题,经过专家现场解释国家政策、评议员据理劝导,周某认可评议结果。

海安开发区居民赵某因与养女一家长期矛盾,要求解除收养关系、分割拆迁财产,开展阳光评议后,不仅有效解决赵某居住问题,还进一步融洽与养女一家关系……

一桩桩通过阳光评议解决的实事,为信访人排忧解难,让信访人暖心。

“人民群众的事,由人民群众自己评、大家议,评出‘最优结果’,议出最大‘同心圆’。这是阳光信访公开评议的初心,也是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有效方式。”海安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张杰介绍,“通过阳光透明、公开公正公平的评议活动,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也让更多群众了解到党的信访工作为民解难的政治本色,了解到党委政府全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决心信心。”

让群众疑难复杂矛盾问题的解决过程在阳光下运行,这是“阳光评议”出发点和归结点。

“阳光评议有力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有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有力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和总结海安的做法和经验,在新起点上创出新成效。”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周朝晖 张园

2023-05-26 海安10年举办30多场阳光信访公开评议活动,当事人满意率95%以上——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46.html 1 3 “阳光评议让我心里亮堂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