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南通

近两年来,启东45个村(次)先后获评省、市环境治理先进村——

小举措带来村庄大变样

2021年以来,启东市共有11个村获评“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社区)”、34个村跻身“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先进)村”,村庄环境治理质量与水平跃上新高度。

环境美好,经验与亮点何在?23日,记者走访部分先进村,发现他们除模范执行上级“规定动作”,还有充满群众智慧的自选动作。

乡亲参与度 环境“晴雨表”

没有乡亲参与、支持,所谓环境美好,注定昙花一现。上述先进村虽地域环境不同、经验做法各异,但无不在发动群众这一前提条件上做足功课。

南阳镇武陵村实施文明积分制,以“家家净”,映衬全村美,另以能人带动,利用沟河广泛放养扣蟹。两项举措,促成该村1000多个民宅户户洁净、300多条可利用沟河条条清爽。惠萍镇南清河村整治破旧“三棚”,常有老人反对,于是干部们利用电话、抖音、微信等形式,调动在外年轻一代的积极性,“小辈发话、老辈听话”,两个月顺利拆除“三棚”300多处。东海镇云祥村地处集镇,整治环境牵一发而动全身,村班子提前研判,变群众所盼为干部预先所为,前后办成50多桩大小实事……

“群众越得力,环境越美好。”启东市委农办督查考核科科长庄裕兵说,因省、市人居环境先进村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些村庄的美丽行动才能在乡亲参与下顺利推进。

工作主动性 成果见分晓

治理环境,村级组织面对上级任务,因地制宜,干部多作为、治理多创新,整治工作事半功倍、成果喜人。

吕四港镇巴掌村在发动民众基础上,别出心裁建立“党员路、河长制”,11个党员、11面旗帜,全村整体面貌“天天净”,一举破解环境监管难;惠萍镇海鸿村组织30多名党员、网格长分片日常巡查,又每周“回头看”查漏补缺,全面防范脏、乱、差回潮;南阳镇元祥村“三位一体”发包沟河、提供鱼苗、责任保洁,农户担责、沟河增收、水面清爽,蹚出以鱼护水新路子……

去年以来,惠萍镇共有2个村入选省级“美丽示范”、10个村获评市级“三星级”,该镇人大主席杨林接受采访一语道破成功奥秘:“村班子以‘作为’实现‘有为’,以‘有为’成就美丽。”

善为小举措 四两拨千斤

正所谓高手在民间。记者采访发现,但凡环境先进村,均有面对治理痛点、堵点、难点所采取的“一招鲜”“一点通”应对方法,看似小动作,皆因根植民意、蕴藏群众智慧而能取得一招制胜奇效。

拆除“三棚”,村民家的陈砖旧瓦何处去?东海镇兴旺村创建“旧砖银行”集中收集,消除环境痼疾,方便农民取用,还可运用于集体建设、邻居修补,实现砖瓦升值。此举广受乡亲拥护,农宅容貌一新。农户改厕,废弃的木质旱厕便器如何处置?近海镇新阳村以每具100元予以折价回收销毁,避免二次污染,防范旱厕回潮,保障村民权益。评选清洁户,选谁当考官?惠萍镇惠和镇村组织小学生代表参与其中,面对最为认真的“红领巾”,大人们家家争要“面子”、户户变了样子。

类似例子还有像合作镇新义村与葡萄大户订立果园保洁明白纸、惠萍镇东兴镇村为养蟹户设立水花生种源“保护区”、吕四港镇如意村村企联建保洁队等等。

本报记者 唐佳美 本报通讯员 姜斌 李健

2023-05-26 近两年来,启东45个村(次)先后获评省、市环境治理先进村——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49.html 1 3 小举措带来村庄大变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