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用匠心酿造“非遗美酒”——

饮一杯花露烧,品味舌尖上的非遗

说起南通,你会想到什么?是西亭脆饼、麻糕董糖,还是白蒲茶干、麻虾酱?除了这些,南通还有在民间口口相传的佳酿——花露烧酒。

每年春暖油菜花开,花露烧便开始了酿制。5月23日,走进位于陆洪小镇的穆义丰酒坊,数个酒缸映入眼帘,于酒香中讲述着南通独有的故事。

南通自西向东、由北而南“渐次涨接,分次成陆”,形成了新老地块相连、南北移民相容、多元文化相交的江海文化特征。花露烧酒便是南通地区先民利用米酒、烧酒两种不同酒性的酒,混合陈酿而成,具有数百年的历史。

因南通方言“混合”二字称之为“花”,古代又将米酒称为露酒,故得这诗一般的名字“花露烧”。其酿制技艺是南方黄酒文化和北方白酒文化在南通融合创新的结果,突破了我国“一酒一酿”单一陈酿技术的限制。

花露烧酒于2014年被公布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穆义丰酒坊创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是南通老字号,具有悠久的历史及精湛的花露烧酒酿制技艺。酒坊的非遗传承人林俊华和姚蕴辉采用独创的“同香型”混合、“纯原浆”陈酿技术酿制的“穆义丰”花露烧酒,其酒色清透嫣红,酒性丰满黏稠,酒感香甜细腻,酒性刚柔相济。

“北方白酒较烈,南方米酒柔和,融合了二者风味的花露烧口感较甜,内涵较烈。”穆义丰酒坊负责人介绍,花露烧初尝绵爽,但绵中藏刚,既有传统米酒的温润滋养,又有米烧酒的刚烈芬芳。

将糯米浸泡,蒸熟摊凉,再放入酒曲发酵……“穆义丰”花露烧酒以优质糯米为原料,制作中“一脉相承”,并配以红枣、枸杞一同发酵酿制。“酒曲的好坏决定了酒的优劣。而发酵则讲究温度的控制和时间的长短。”该负责人介绍,发酵后投入由糯米和糯米糟固态蒸馏出的烧酒,陈酿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让两种不同酒性的酒充分融合。陈酿三至五年的花露烧一般在22度左右,色泽基本保持在琥珀色。

多年来,穆义丰酒坊一直秉承着传统的酿制方法,在此基础上,与南通大学、南通科技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并投入技术与资金,去杂提质,不断提高花露烧的品质和产量。

除了穆义丰酒坊,在唐闸,花露烧的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振强也是一位在酿造工艺上坚守并创新的民间好手。他的祖上世代以米酒及花露烧酿制为生计,其酒香醇在周边地区远近闻名。曾祖凌汉章,住在陈桥褚桥村,以所酿花露烧酒为世人所称道。

杨振强通过十余年酿酒生产实践,在沿袭传统花露烧酿制技艺的同时,对酿造工艺进行了一定的改良,在保持传统花露烧酒色、香、味的基础上,使其中杂醇油的含量降至原来的50%,改变了传统花露烧饮用后极易“上头”的毛病。

“最根本的酿制方法一定是要保留的,但我们会在制作中不断改良,让传统工艺在新时代下焕发新的生命力。”穆义丰酒坊负责人说,“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行业指导、向上申报推广、给予奖励扶持……在花露烧的品质提升和宣传推广上,我们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穆义丰酒坊于2016年落户陆洪小镇后,就一直承载着非遗传承、非遗体验的功能。酒坊每年开设春秋两季班,由民俗专家、大学教授等授课,社会报名,实践操作,免费学习花露烧酿制技艺。此外,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也可在此体验传统酿制技艺,了解非遗文化,掌握基本技巧。

“我们有义务肩负起这份历史责任和传承,让这项非遗文化在更多人心中生根。”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坚持生产的同时,穆义丰酒坊将继续做好教学传承,让更多市民了解花露烧,了解传统酿制技艺,传承非遗文化。同时,进一步提高品质和产量,扩大市场,研究创新推出花露烧附属产品、衍生产品,丰富功能。“我们将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升花露烧酒的影响力,致力打造南通独有的非遗名片。”

·江姝颖·

2023-05-26 用匠心酿造“非遗美酒”——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93.html 1 3 饮一杯花露烧,品味舌尖上的非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