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5G基站达到273.3万个

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10G PON端口数达1880万个,比上年末净增357万个。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整个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数字化是重要抓手。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离不开数字基础的支撑。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0.95亿个,比上年末净增2437万个。其中,光纤接入端口达到10.52亿个,比上年末净增2654万个。5G基站总数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4.5%。

“万物互联的基础稳步夯实,融合应用走深走实。”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说,目前,全国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应用案例数超过5万个,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垂直行业不断拓展。

“5G+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智能制造向纵深推进。“一季度,我们发布了5G工厂、工业互联网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应用实践样板。”赵志国说,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工信部将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3-05-28 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408.html 1 3 5G基站达到273.3万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