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走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军山,新气象

2019-02-16 06:51:25 来源: 南通网

军山正大门。 记者 许丛军摄

军山景区2002年对外开放,2016年因塌方而停业修整,今年初重新对外开放,不仅军山历史得以重现,深厚的文化底蕴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景区入口,就能瞧见正中央张謇先生题写的“军山”牌匾,一旁张挂的红灯笼映衬着青砖黛瓦和未消的白雪,未进其门,古朴典雅的文化气息已扑面而来。

进门沿着茶湾路一路向西,就能看到著名的大山门崖,上方凸出的岩石为普陀岩,其岩叠出如屋檐,其下可避风雨,上军山一般从此入,故称山门。“大山门崖”四字为民国年间所刻,其东石壁有测量海平面的刻记,门西有张謇《气象台新路记》一文刻于石上,是军山修复工程中文宝修复类的重中之重。

自普陀岩稍西上而又东转,即为刘郎路,为乾隆十二年(公元1748年)刘名芳所筑。如今经过修缮,刘郎路也重现昔日古道之风采。

若自普陀岩一路朝西南而上,便是采药路,沿路可经憩台、望江台等多处绝佳观景台。这些观景之处也经修葺,增其安全和赏景功效,若于台间向西北远眺,入目则为其余狼五山的丽姿和长江的阔影。

在望江台处自东北而上,便能俯瞰到山林树木掩映间法空轩的屋宇。山西高僧法空为军山开山住持,山脊之南曾特建有法空塔为纪念,后毁于清末战火,仅留遗址。此次修复工程根据《军山普陀别院碑记》的详细记载,修法空轩,重塑民众纪念开山祖师法空的景点胜地。

继续向前穿过扪月亭,便能望见三戒门后矗立的普陀别院。当年军山在法空的倡导之下,曾筑有十二庵,后又在狼山总兵王扬德的协助下,建成以山顶普陀院为主殿,各庵散居的格局。清末毁于战乱后,2002年重修古刹,“珞珈真境”得以重现。普陀别院还存有著名书画家、明代礼部尚书董其昌作《军山普陀别院碑记》的珍贵碑刻,这方青石碑承载数百年光阴,是军山历史和普陀别院盛况的见证者。

军山气象台则位于普陀别院东北侧,于1916年在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测候室”的基础上建成。此次修复工程中,气象台根据现场建筑遗存并通过原始照片得以修缮,一切修旧如旧。

在气象台的东北侧山坡之上则是占地近40亩的军山茶园,与“碧螺春”系出同门。山中的酸性土壤加上海洋性气候,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如今,景区对茶树的培管更加重视,施肥、修剪更为精心,“苏北第一名茶”不负盛名。

记者 陈可 实习生 施歌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