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走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文人墨客,铸就五山的灵魂与气质

2019-02-18 10:11:38 来源: 南通网

五山是文化的山。

五山除了以其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吸引游人之外,还有许多经过历史文化积淀遗留下的人文古迹,自然与人文相彰溢彩,极具魅力。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万余篇诗文。据统计,五山地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7个,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9个;骆宾王、沈寿等名人墓葬11处,石刻遗存43处。

市民江先生是一位登山爱好者,每个周末他都会带着女儿来爬山。“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是寓教于乐,沿途给孩子讲讲文史知识。”在江先生看来,一步步台阶、一处处楹联,都有可以写成书的故事。

自山道上行,振衣亭下,安眠着一位胸怀激烈、流芳百世的先烈,他就是南通人——白雅雨。自小天资聪慧,18岁时考中秀才,1908年受聘于北洋法政学堂,同年与张蔚西一同创建我国第一个地理学会——中国地学会,任编辑部长;1910年创办我国第一个地理学期刊——《地学杂志》,是我国最早的爱国地理学家。白雅雨少怀救国之志,他的革命思想影响了李大钊,也团结了一批有革命倾向的青年。武昌起义后,白雅雨在北方策应发起滦州起义,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以进攻京津为目标,直捣清朝老巢。可惜由于叛徒出卖,起义军在向天津进攻途中遭清军阻击,白雅雨在古治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他怒斥:“吾为国革命,自当为国死。”就义时,而不跪,道:“此身可裂,此膝不可屈!”后慷慨就义,时年44岁。烈士就义后,北洋法政学堂和北洋女子师范及南通各界人士先后举行追悼会。1921年9月,灵柩抵通,葬于狼山。1915年为纪念烈士牺牲3周年而立碑,碑文“白烈士雅雨之墓”为张謇所书。

青山有幸埋忠骨。狼山东麓的山脚,松柏掩映下,唐代诗人骆宾王、宋代将军金应、清代处士刘名芳的墓庐并排安卧,白墙黑瓦将几位人杰拥抱在怀,林涛徐徐拂过墓前的牌坊。如今3位古人的墓已草木依依,往来游人常来此凭吊怀古,正如骆宾王墓前石坊联所示:碑掘黄泥,五山片壤栖灵爽;笔传青史,一檄千秋著姓名。

“女儿背诵的第一首唐诗,就是在这里学会的。”江先生告诉女儿,骆宾王与杨炯、卢照邻、王勃并称“初唐四杰”,七岁即能作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武则天即位后,骆宾王撰《讨武曌檄》;后徐敬业兵败,骆宾王隐名于世,死后葬于南通。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给女儿讲解另外一首诗歌《过零丁洋》时,江先生也是从此处的金应墓说开去,令年幼的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打小就在心底埋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金应是文天祥的随从,文天祥北上时,唯独金应相随不渝。由于南宋的亡国,金应客葬南通。

风云从历史的脉络掠过,历代名士沉浮的生涯随着滔滔江水迭浪而去。但,后人不会忘记。上面提到的骆宾王墓及金应墓,都经过刘名芳的出力移葬或整修。军山一向山道艰险,在他的倡导下,终于辟出了平坦的刘郎路。狼山诗僧芥舟和尚曾有诗赞刘名芳:“荒草深山迷古冢,桃花流水仰高风。与君隔世成知己,为买轻纨画放翁。”

每到清明时节,总有一些韩国来客,专程前往狼山祭拜金沧江。沿骆宾王墓石阶向上,翠木掩映中,挑出一方墓台,就是朝鲜爱国诗人和著名历史学家金沧江的墓。1905年,日本侵略朝鲜,为了不当亡国奴,金沧江携妻女来华。他给儿子取名“光祖”,意在光复祖国;朝鲜爱国青年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后,他为之作传;朝鲜半岛沦陷后,他着自制丧服3日,以记国耻。1927年,中国政局动荡,金沧江感到借中国之力复国无望,遂于抑郁悲愤中服毒自杀。对于这位友人的去世,南通人民深感惋惜和悲痛,为金沧江举行隆重的公祭,并将其归葬于狼山南坡。

谈及国际交往,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特莱克。特莱克墓位于剑山东南菩提洞前,墓上大理石柱式纪念碑为张謇先生手书。清末民初,南通沿江一带堤岸受江海潮汐冲刷,大片良田被毁。1913年,时任农商总长兼全国水利总裁的张謇先生特聘英、美、荷、瑞典等国水利专家,商讨治水方案,特莱克先生为受聘的荷兰水利专家。他注意搜集中国治水古籍,请人翻译后进行研究,从而创造出了一套合乎中国实际的治水方案,有些水利工程时至今日还在发挥作用。1919年8月,特莱克冒着高温酷暑,勘察港闸工程,不幸感染时疫,抢救不及,死于治河道上,年仅29岁。近些年来,特莱克的后人多次来南通祭扫先人墓冢,续写了上世纪20年代由张謇与特莱克谱写的中荷友谊的篇章。

还有明代杰出外科医学家陈实功、苏绣大师沈寿……江先生与女儿在登山路上采撷的故事,讲述了一年又一年。人文景观是五山旅游的灵魂,因为有文化,南通本地人才乐于一次次地接近它、探究它;外地游客才会从中获得文化层面上的精神情愫,念念不忘、愈品愈香。 记者朱蓓宁 实习生朱冰彦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