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走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寻访人文古迹 聆听历史声音

2019-02-21 10:14:14 来源: 南通网

如果说自然风光是五山的霓裳羽衣,那么人文古迹则是其灵魂印记。

“峰峦叠翠栖落日,青山碧水寄哀思”,五山地区有名人墓葬11处,石刻遗存43处。以人文景观为主线游览五山,凭吊历史名士,心里涌动的是关乎历史变迁、生命更迭的感动。

气温尚未回暖,狼山周边更显幽静淡雅。东门进,不多时便走到狼山东麓。金牌导游张艳红介绍,这里有处被称为“石坊三墓”的古迹(上图)。墓庐内立有三门四柱石坊,拾级而上,骆宾王、金应、刘名芳的墓台并排连为一体,松柏掩映,植被环绕,肃穆安宁。

“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七岁即能作《咏鹅》。武则天即位后,扬州刺史徐敬业于光宅元年起兵反周,骆宾王参与敬业军中,撰《讨武曌檄》。后徐敬业兵败,骆宾王隐名于世。据明代朱国祯《涌幢小品》记载,明代,一农民在城北黄泥口挖地时,发现一块刻有“唐骆宾王之墓”的碑石,棺内还有尸骨,遂加以掩埋。到了清代,任职南通的义士刘名芳闻听此事,将骆宾王骸骨迁葬于狼山脚下,这就是保存至今的骆宾王墓。

出于对名人一生遭际的惺惺相惜,刘名芳还出力整修了金应将军的墓穴。金应,江西吉水人,为文天祥的随从,“相从于患难二十年,屡濒危殆”。文天祥北上时,唯独金应相随不渝。南宋亡国,金应逃到南通,后客葬于此。

唐代骆宾王、宋代金应都经清代刘名芳的移葬或整修。刘名芳卒于如皋雨香庵,也被后人葬于狼山。狼山诗僧芥舟和尚曾有诗赞刘名芳:“荒草深山迷古冢,桃花流水仰高风。与君隔世成知己,为买轻纨画放翁。”这三名不同朝代不同身份的名人义士,在石坊三墓英魂永驻。墓庐边的南天竹结出一排排红色果实,在寒风中红艳似火。

石坊三墓葬着卒于南通的异地名人,而狼山振衣亭下则安眠着一位生于南通的先烈。白雅雨,18岁时考中秀才,为州首(第一名)。在教书生涯中,白雅雨培养了不少革命青年,李大钊就是他在北洋法政学堂的学生。白雅雨怀救国之志,随蔡元培加入光复会,后入同盟会。武昌起义后,白雅雨在北方策应发起滦州起义。可惜由于叛徒出卖,起义军在向天津进攻途中遭清军阻击,白雅雨在古治被捕就义,时年44岁。灵柩抵通,葬于狼山。如今,经过历史长河的洗涤,青山忠骨犹在。

狼山的朝鲜爱国诗人金沧江墓,剑山立的名医陈实功纪念碑,荷兰水利工程师特莱克墓,马鞍山东南麓的刺绣大师沈寿墓……五山地区每一个人文古迹,从问世那一天起,就成了一个历史符号、一个文化标志,承载了无穷尽的名人精神。经过不断修缮和保护,人文古迹由后人凭吊、缅怀,激励其聆听历史的声音。

记者 张君怡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