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负责人谈社会热点

2019-03-04 08:41:22 来源: 人民网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等亮相“部长通道”,回答多个热点问题。

生态环境部部长: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走“回头路”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开打一年多以来,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总的来说,这场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李干杰认为,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还很大。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的考虑就是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精打细算 确保花好每一分钱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表示,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王晓涛说,去年党和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应运而生,4月18号挂牌成立。一年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王晓涛表示,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也将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医保局局长: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通过优化医保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去年,国家医保局开展了抗癌药的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胡静林表示,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对患者来说怎么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是非常重要的。

胡静林表示,今年的任务,中央已经明确,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国家医保局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首先,要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要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预计这项工作9月份完成。

胡静林说,目录调整要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考虑临床需求。也不能只进不出,那样也不可持续。所以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也要调出目录。

国家文物局局长:助力博物馆走出“成长期的烦恼”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现在博物馆正处于“成长期的烦恼”。

一方面是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一亿左右。截至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现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馆都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就达到了5136家。

刘玉珠表示,现在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我们今年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瓶颈性的问题。我们争取在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下半年提交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介绍,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孙绍骋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新组建的。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当务之急是建立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在这三个体系当中,政策制度体系又为另外两个体系提供规范和保障。所以建部伊始,就把政策法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孙绍骋表示,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这些法规文件从去年4月份开始调研论证、起草文稿,反复征求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党委政府、业务部门和军队有关方面的意见。目前,各方面基本上达成一致,正在按程序报批。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

民航局局长: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将启动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介绍,今年9月30日之前,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行。目前机场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机场的内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冯正霖介绍,民航局今年将继续坚持真情服务、改进措施。一是保持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二是将推出几项具体的改进措施来提升服务品质。包括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推行机场自助服务,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探索安检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推行行李全过程的监督;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使大家能在更多的航班、航空器上畅游网络;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将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的通程联运,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行李不再取出来了,实现行李直挂;将推出航空物流的电子运单等。

冯正霖还表示,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将于3月15号启动,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可以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旅客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

据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