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资源盘活了 需求满足了 南通如东试水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现“双赢”

2020-01-16 14:59:57 来源: 如东日报

随着人们养老观念的悄然转变,一部分老年人开始选择入住服务更高端的养老机构,而养老机构为了迎合老年人的需求,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日前,记者走访了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和如东县申丞护理院两家“公建民营”模式的养老机构,发现这里的老年人比以往多了,养老服务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两家养老机构都开始盈利。

“我习惯吃素,许多养老院满足不了我指定的服务,这里刚好是自助式餐饮。”今年90岁的武怀云老人是上海人,她和两个女儿在上海周边城市看了一大圈,对比服务和价格后,最终选择在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养老。据了解,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现有寄养老年人55位,像武怀云老人一样,来自上海的老年人还有十几位。“服务人性化、价格合适,中心寄养老人人数比去年翻了一倍。”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副院长告诉记者,他们从2017年接手运营该福利中心,由于是“公建民营”模式,不需要买地建楼,政府又给床位补贴,运营前期,他们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了福利中心的硬件改造上,每个房间装了空调、暖气片等。随着寄养老年人的增加,该中心今年开始盈利。据了解,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是乡镇级养老机构,根据与政府签订的协议,中心目前还集中供养了62位孤寡老人。由于中心服务的升级,这部分“政府兜底”老年人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

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是由政府出资兴建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再通过招标方式,让社会组织或服务团体来具体管理运作的一种养老模式。如东县自2015年起开始试运行,目前全县共有3家这种模式的养老机构——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县申丞护理院和正在装修中的掘港镇敬老院。今年79岁的满书珍生活能够自理,为了精心照顾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伴儿,他们在申丞护理院申请了一个标间,两床一卫一阳台。“我老伴儿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现在可以走路了。”满书珍说,他们每月在这里花费7500元左右,包括床位、医护、水电、餐饮等费用。由于医保还能报销一部分费用,对他们来说负担不是很重。申丞护理院副院长介绍,在他们接手运营之前,护理院最多时只住了八九位老人,现在他们已经开放床位70张,床位入住率升至90%左右,医护人员也增至25人,开始扭亏为盈。接下来,他们还要扩建治疗室、B超室、心电图室、药房等。

据了解,如东县目前共有养老机构28家,除3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外,还有12家公办养老院和13家社会办养老机构。该县民政局副局长介绍,未来,对12家公办养老院向“公建民营”转型是民政工作的重点之一。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不仅为运营者节约了成本,还盘活了养老床位资源,实现了双赢。此外,“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与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更加贴近。

作者:王玲玲、蔡苏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