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GDP“剑指”万亿,南通抢出“回暖”加速度

2020-03-18 09:33:04 来源: 南通网

烟花三月,冬去春来。虽然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但江海交汇处的南通,已有春日“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满目生机,更有经济“暖雨晴风初破冻”的万千气象。

全市8000家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8.4%,数万家规下企业也正铆足干劲,夺回损失;全市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去年底的近9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多个行业不降反升,销售同比实现20%以上增长……

“负重奋进、敢于争先,是南通从学习‘苏州三宝’中取得的‘真经’。面对疫情大考,南通‘危’中寻‘机’、自加压力,抢时间、拼速度,下出‘先手棋’,纾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用工、运输等困难,尽最大努力赢得最好局面,全力冲刺今年GDP过万亿。”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

政府搭台,赴外招聘纾解“用工荒”

今年春节过后,疫情汹汹,交通中断,春运“返工潮”迟迟不见。虽然企业生产按下“重启键”,但“开工不见人”让不少企业主一筹莫展。

企业的难事,也是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心事。“这几年,每年春节后企业都喊‘缺人’,今年疫情影响,‘用工荒’更是雪上加霜。政府必须帮企业渡过这个难关!” 春节一过,市委书记徐惠民就想到了这个难题。

经过一天半的准备,2月21日上午,首批25辆大巴车从南通市行政中心广场缓缓驶出,驶向安徽、河南、山东等的12个县区,接运员工返回南通上班。2月下旬,南通共协调5次专机、216次专车,集中为约500家企业接运返岗员工4600多人。

缓解“用工荒”,企业还需要招聘更多新员工。南通市委市政府抓住疫情期间外地劳动力“出不去、走不远”的短暂窗口期,抢占先机,为企业搭建招工平台,确定陕西、山西、云南、贵州、甘肃等十多个省份精准招工。

3月初,由人社、防疫、公安和用工企业等组成的数十路“招工编队”,带着200多家企业的2万多个用工岗位,翻山越岭奔赴中西部52个劳务基地“抢人”。仅十多天时间,就接回8000多人,还有6500人有就业意向,正陆续来到南通。

甘肃宕昌县的纺织女工赵俊花,便是南通“抢”回来的新员工之一,目前已经在南通大生集团上岗。“今年早就想出来打工,但迟迟出不去。正心焦时,南通的招工团队不远千里,将岗位送到家门口,自己立即决定来南通就业。” 赵俊花说。

据了解,和赵俊花一起来到大生集团工作的,还有25名宕昌县工人。“政府搭台帮企业赴外招工,真是帮到了点子上!”大生集团董事长沈健宏说。目前,大生集团复产率已达95%,“虽然疫情会造成短暂困难,但在政府支持下,我们有信心确保全年目标不折不扣完成!” 沈健宏说。

撤卡疏堵,车流物流快速“跑起来”

疫情发生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交通暂时让位于防控。但企业复工需要人流物流,如何既能阻击疫情,又能畅通运输?

随着疫情好转,南通于2月15日便在省内较早撤销了全部国省道共32个交通防控点。然而,市、县、乡镇甚至村居之间筑起了道道防线,卡点林立,戒备森严,在阻断病毒的同时,使得人流、货运不得不按下“暂停键”。2月19日一早,南通市委市政府又果断下达指令,全部撤走全市县市、乡镇和村居自主设置的隔离“篱笆”,保障全市域内交通畅通无阻,为复工达产营造路畅其流的小环境。

南通和时间“抢跑”,提前制定了高速道口、客运服务等疏解方案,通过增加高速出口检查通道和人员,开发来南通人员登记系统,提高人员通行效率。在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设置了外来人员接待分流点,保障复工员工通行顺畅。

企业复产、城市运行需要大量生产物资运输。南通又及时出台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相关措施,为企业复工开辟货运“绿色通道”。

南通大生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纺织企业,企业自2月10日复工后,每天需要从外地购进大批生产原料。当时疫情处于严峻时刻,为了保障企业顺利生产,外地货车抵达南通后,高速查控点工作人员对司机健康检查和对车辆防疫消毒后,由政府派专车开道“点对点”驶抵企业仓库,卸货后再引导车辆返程。“政府的这一举措,既防治了疫情,又保证企业生产不停步。”沈健宏说。

客运班线也开始重启运营。2月21日起,汽车站逐步恢复站务运营,目前全市已恢复市际、县际客运班线121条。从3月13日起,恢复与杭州、宁波、湖州等低风险地区的省际客运班车运营,市区公交线路已恢复54条。条条大道上,车流物流畅快“跑起来”,带动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转起来”。

开局冲刺,跑出经济回暖“加速度”

“企业不用申报,人社部门依托大数据筛查,比对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拨付资金。”南通市人社局局长凌建华说,疫情发生后,南通快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兑现,已为5700多家企业发放8400多万元稳岗补贴。企业包车“点对点”接运员工返岗,由财政全额补贴包车费用。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还及时减免减征企业社保费。据测算,预计全市免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将超过42亿元。

政策“及时雨”精准滴灌,让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开足马力“抢时间”,全力冲刺“开门红”。总部位于南通市崇川区的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排名全球第六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在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一直保持连续生产。目前公司位于南通的两座工厂复工复产率都达到90%以上,在手订单相对充足,生产经营“火力全开”。

在国家级海安开发区,截至15日,261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员工返岗率超93%;3月15日当日用电量达到去年3月日均的97%。

开局即冲刺,南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跑出经济回暖“加速度”,全市8000家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8.4%。南通市税务局副局长常永涛说,今年前两个月实现地方税收超过100亿元,虽然同比略有下降,但增幅高于全省平均5.8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复工复产势头较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销售分别实现20%以上的大幅度增长。

工业用电量也快速回升,2月1日(正月初八)用电量仅为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的23%左右,到3月13日,已回升至近95%。

寒冬过后,春天如约而至,满园春色孕育满目生机。“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短暂困难,但南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特别是冲刺GDP过万亿的信心、决心坚定不移。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采取有效措施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南通市市长王晖说。

扬子晚报记者 郭小川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