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启东市合作镇五星村:以党建促发展 引项目奔小康

2020-05-04 06:48:12 来源: 南通网

五星村位于启东市合作镇南部,从新落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出发,驱车2分钟即可驶上海启高速公路,南通最美旅游公路南海公路以及圩志公路也穿村而过,交通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

村第一书记管俊喆介绍,近年来,通过发动党员骨干带头垂范,流转土地千余亩,促成包括万乡精品民宿、五欣花木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成功落地,转移村富余劳动力近百人。完成拆旧复垦百余亩,累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0余万元。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村营年收入达78.85万元。

五星村党群驿站坐落于该村21组,建筑面积60平方米。走进驿站,这里设置了党史阅览、党史展览室,党史宣传工作室等功能区,档案橱里,上千册藏书、一百多卷党史资料摆放整齐。

自2018年,五星村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村史馆,进一步加强村级党建工作,强化党群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使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打通党总支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老党员朱永继是烈士后代,父亲在金门战役中牺牲,传承红色文化成为他毕生的追求。作为志愿者,老朱天天准时到党群驿站上班。驿站建立以来,集党史宣讲、社科书报阅读、文体活动、法制讲座、亲子沟通营等文化活动于一体,成为红色文化传播阵地。

走进67岁老党员郁云飞家的院子,他正在葡萄架下小心翼翼地抹芽、定梢。“这棵葡萄叫‘浪漫红颜’,是今年从日本引进的品种。为了把种植技术学到家,我专门去了两趟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郁云飞就开始种葡萄,先后与上海农学院、江苏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合作,引进国内外新品种三十多个。

3年前,五星村党总支找到有葡萄种植经验的郁云飞等五六名党员,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新路子,共享技术和经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如今,五星村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多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有20多户。郁云飞说:“种葡萄,村民每年亩产收入均在万元以上,好的品种亩产收入高达3万元左右。”

就在南海公路旁,记者来到总投资10亿元的万乡精品民宿项目建设现场,整个项目呈“7”字形,一条红阳河将项目分成两个区块。在河东区域,记者看到,一栋五星级度假酒店已经封顶,内侧有30栋金宿级民宿、87栋银宿级民宿,正在加快建设。

现场负责人茅宇伟告诉记者:“目前红阳河西侧1000亩土地已完成流转,正在进行绿化种植,后期将打造成以观赏樱花为主的绿色景观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集精品商业、高端民宿、餐饮、娱乐于一体,每年可以为五星村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

五欣花木园也是五星村引进的项目,坐落于五星村17、20、21三个自然村民组,据管俊喆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近400亩,是一个集花卉苗木生产、研发、技术培训、科普、展示与销售和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花木园。

55岁的冯炳高就在花木园打工,他是五星村22组的村民,患有四级残疾,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遇见他时,冯炳高正在田间栽种菜椒,他告诉记者:在村里帮助下,自家5亩多的土地流转出去,有了固定收益,现在花木园每月也有近千元收入。

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五星村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先后获得南通市五星级村党组织、南通市美丽乡村、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南通市优秀党建领航站和南通市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记者 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