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漫评:疫情防控不松劲,扶老助幼不止步

2020-05-15 10:32:08 来源:

近日,《人民日报》推出“关注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系列报道,介绍各地区各部门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进程中,如何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系列报道中,各地对独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心呵护的生动场景,让人感受到股股暖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扶老助幼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弘扬,也关乎巩固防控战果,攸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老助幼不止步,是保障基本民生的体现。四月份,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困难群众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们的生活更加面临各类实际困难,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更细的关心。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因地制宜做好精准对接,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


扶老助幼不止步,展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共享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让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我们应当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伸出援手,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各地采取各项措施,提供精准帮扶,就是这方面的体现。我们要在既有基础上做得更好。


扶老助幼不止步,参与者多多益善。很多人参与到了扶老助幼的队伍中,近期以来,相关报道层出不穷。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临运村驻村第一书记盛君帮助困难户找工作,江苏省南通市北护理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理发洗澡、修剪指甲、康复理疗、打扫卫生等服务,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给低保户送温暖,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洋林村为独居老人解难题,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彩虹社工志愿者主动服务空巢老人,众人参与汇聚成扶老助幼的磅礴伟力,点亮了社会道德文明的灯盏。


扶老助幼不止步,要注重精准帮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不让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因为疫情返贫,就需要各界再加把劲儿。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关系着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圆满实现。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各自情况不同,我们要多花时间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真实想法,因人制宜,雪中送炭。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要沉下去,与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同坐一张板凳,以热忱态度跟他们真情交流。功夫到位了,才能为精准帮扶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人民日报》推出的系列报道中,报道题目简洁而有内涵:《困难户 多方助》《有困难 大家扶》《生活不用愁 日子有盼头》。不难发现,面对不期而遇的困难,我们对原有的困难群体,需要更加关注关爱,疫情防控不松劲、扶老助幼不止步。如此,我们大家的日子都会更有盼头,生活都会越来越有劲儿!(文:李兆清 图:包海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