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全国首个无接触驻所科技法庭在通启用

2020-06-09 09:38:37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记者王玮丽 通讯员郭建雷 张美芳)“现在开庭!请被告人摘下口罩核对身份。”8日上午9时,随着法槌敲响,海门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骥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吴某某等4名被告人涉嫌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制侮辱、介绍卖淫等恶势力集团犯罪一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庭审的地点并不设在法院里,而是在海门市看守所。当天,海门法院驻所“支云”科技法庭正式启用。在看守所内设置无接触科技审判庭,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院无法提讯被告人出所接受审判。此前,依托南通中院开发的“支云”庭审系统,海门法院审理了部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但在短时间内,刑事案件依然大量积压。针对这一情况,海门法院在海门市委政法委统一协调部署、海门市公安局的积极配合下,用约一周时间高标准建成了海门法院驻所“支云”科技法庭。该审判庭既符合防疫要求,又符合司法安全标准,可以满足十名以内被告人开庭。

当天开庭前,四名被告人从看守所提出后,通过押解专用通道进入候审室,待开庭时,再被押解至审判庭受审区域接受审判。 

记者看到,法庭被分为审判区域和被告人受审区域,中间以防爆玻璃全封闭隔断,被告人与合议庭成员等人员全程无接触。虽然两个区域被严格物理隔离,但庭审中的交流却不受任何影响。通过扬声传导设备,法官等与被告人的声音在两区域之间传递无阻,讯飞语音系统同步录入各方对话,实时转换成文字显示在法官面前的电脑和法庭上方的大屏幕上。

虽然这座驻所科技法庭面积不大,也不设旁听席,但依托“支云”庭审系统,庭审的空间、范围不局限于此,法庭可以和不在现场的其他被告人、证人、辩护人等通过视频线上交流。张骥介绍,如果是公开审理案件,还可以通过技术设备传输至法院院部审判庭,供旁听人员在线旁听,并全程进行互联网直播,在实现隔离需求的同时满足司法公开要求。

“驻所科技法庭的建成,是我院‘智慧法院’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充分展现出科技对司法审判工作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张骥表示,今后将用好这一阵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刑事案件的常态化审理,力争早日完成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要求的黑恶案件审判按时“清零”目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