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全域治水按下“加速键”

2020-08-18 09:06:56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南通全域治水按下“加速键”

昨天上午,骄阳似火,启东市南阳镇元祥村4组河道整治现场一派忙碌,施工人员手持高压水枪,正在冲洗河底淤泥。让启东万条村河泯沟活水畅流,让百姓在河堤、江堤、海堤上跑“马拉松”迎日出,启东活水畅流构建活力之城,南通全域治水从此破题。

今年,我市将中心城区治水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用,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全域治水工程。作为全域治水的先行示范区,启东实施“1+3”区域治水总体方案,重点对城市建成区、吕四港镇区、圆陀角三个区域100平方公里及其周边水域进行全面梳理和提升改造。

近两年,我市开展“一控三自然”的治水实践,开辟“控源截污、水系连通、河道清淤、自然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的治水路径,已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濠河及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扩大濠河整治成果,推进县域区域治水。

前期,市水利局根据全市河道水系分布情况,以通吕河、九圩港、通扬河、遥望港、如海河、栟茶河等骨干航道为边界,将全市治水工程划分出8-9个独立大片区,骨干航道作为清水水源通道,常引长江水、维持高水位、直达各片区。并计划充分利用“半日潮”的潮汐动力,形成江海—骨干航道—内部河网3级水位落差,实现自然做功、自然活水。

启东地处长江最下游,虽三面环水,但受海潮影响,饮用水源短缺,入境水主要由南通节制闸引入长江水,经通吕运河送至启东,是典型的水质型、资源型缺水地区,严重阻碍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专家多次现场踏勘,深入每一条河道,问诊把脉,探讨会商,形成了启东城区40平方公里15条主要河道一期试运行方案。通过理清水源通道和内部河网,打通水系阻隔、按需调度闸站,盘活水资源,实现“纲网联动,源水直达”。目前,一期工程已经试运行,效果显著。

“我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城市、农村‘两个战场’同步推进,确保第一年启东建成区、圆陀角区域活水畅流,第二年吕四城区完成整治、主要河道全面贯通,第三年全面提升启东地面水引排能力,县乡河道功能全面恢复。”启东市水务局局长宋亚昌表示。

启东先行试点首战告捷,如皋等地竞相推进,成立了“如皋市区域治水工作指挥部”,多次邀请治水专家、两家设计单位、水利行业退休老同志等进行会商,制定了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目标,通过实施重点流域典型片区化治理、农村黑臭河道治理、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等措施,全面改善农村各级河道水质,实现水质全面达标。此外,该市新建如泰运河接通工程和焦港泵站工程,有效提高了供排水能力,促进水体流动,改善区域水质和水生态环境。

“我们将在现有水利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区域水系布局,根据不同片区的特点和需求,合理建设水系控导工程,科学制定方案。围绕重点区域、重要河段、重大问题,先行开展工作,通过示范区的治理积累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域整体推进。”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表示。记者 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