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礼赞园丁,奏响尊师重教时代最强音

2020-09-09 10:41:37 来源: 南通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向辛勤耕耘的园丁们致敬。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公布了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临近教师节发布全国楷模名单,这不仅是对全国教师队伍的肯定赞扬,更是奏响了尊师重教的时代强音。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立德树人,指引教育航向。古往今来,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师德是立师之本,兴师之源。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德者师之魂。”立德树人,入心为要。弘扬高尚师德,用思政培根铸魂,以卓实立德树人,践行“四有”教师标准,用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学生,精心引导学生度过“拔节孕穗期”,成为让学生喜爱的教师,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教师。

奋进担当,诠释初心使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肩负的神圣使命。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情系三尺讲台不懈进取,爱洒桃李,无怨无悔,至高无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为本育人为先。江苏省首批乡村定向师范生陈金玲践行行知教育,将青春留给乡村田野; 扬州援疆老师手写51封“评语信”留给可爱的新源孩子;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风贺矢志为国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用真诚与认真诠释教育最美好的姿态。

倾情奉献,托举梦想希望。教育是事关社会进步的先导工程,是事关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物资的援助,只是教育扶贫的基础和起点,知识的传递、精神的提升,才是目标和未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的重要途径。三尺讲台,一寸丹心。江苏倾力援疆,追寻教育的“诗和远方”。在雪域高原,在天山脚下,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间,在水泥路抵达不了的地方,江苏建起一所所校园,派出一支支队伍,并留下带不走的先进理念,以教育助力脱贫,为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学子开启一扇扇“希望之门”,带给贫困地区孩子比海更广阔的世界。

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桃李满天下,教师最光荣。礼赞园丁精神,以“师道”重塑社会风尚,奏响“尊师重教”的新时代强音,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