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读懂“时代楷模”的精神图谱

2020-09-09 10:42:48 来源: 南通网

9月7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荔枝网 9月8日) 

“时代楷模”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是一个时代的先锋。在教师节前夕将这一殊荣授予宁蒗支教教师群体,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人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将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奉献赋予人生别样风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我们这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长盛不衰,正是源于这些“民族脊梁”的无私奉献。宁蒗支教教师群体便是由这样的一群人组成,景宝明满怀对重症妻子的歉疚,重返支教岗位;丁爱军蒋蓉夫妇主动请缨,连续五轮参加支教;郑建华、孙亚琴为了让学生免受“疥疮”之苦,奔波无数次申请医药费。与支教扶贫事业相比,个人的荣辱得失在他们心中不算什么。春去秋来,年华易逝,当年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们如今已是白发苍苍,但在我们眼中,他们依然容光焕发、神采奕奕。他们将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边疆教育事业,收获的是最美的人生。

坚守成就山海之约佳话。云南与江苏相隔千山万水,风土人情、资源禀赋迥异。谁愿远离家人?谁愿“自找苦吃”?但总有人要付出、总有人要牺牲。为了点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梦想,推动“小凉山”教育事业,让脱贫奔小康后继有人,32年前,由35名江苏海安骨干教师组成的第一批宁蒗支教教师群体勇担使命,踏上这一片陌生的土地。从起初的排斥到慢慢的融入,再到将这里视为生命中难以割舍的“第二故乡”,这其中经历了多少艰辛、承受了多少磨难,我们难以想象。坚守是他们的力量之源,第一批坚持下来了,接着有了第二批、第三批……,如今已是第十批。满腔热血绘就教育宏图,山海之约谱写民族友谊,这一方土地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团结汇聚磅礴发展动能。心怀大我,才有大爱。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考”,我们必须肩并肩、手挽手、同荣辱、共进退,才能夺取最终的胜利。正如宁蒗从起初的全县无一人考取本科,到如今的中高考升学率在丽江地区连续九年雄踞榜首、十人次夺取地区高考状元一样,这世上哪有轻轻松松的成功,令人惊叹的教育奇迹都是支教老师与当地师生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拼出来的。向“时代楷模”看齐,就要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融合,热爱集体、勤奋工作、苦练本领,把个人价值发挥到最大,形成无坚不摧、无往不利的强大力量,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应有贡献。

读懂“时代楷模”的精神图谱,承继他们奉献、坚守、团结的优秀品质,我们的人生就能处处是风景,我们的事业也会时时有捷报。(李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