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尊师重教,让微光成炬托举民族希望

2020-09-10 13:26:16 来源: 南通网

9月10日是教师节。“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涵养筑梦中国、献身时代的精神境界,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出彩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提出殷殷厚望,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尊师重教,立德树人。让尊师重教成为新时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教师是崇高的职业,全社会都要尊重老师,让教师时时处处感受到关心关爱。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发展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初心与操守,默默无闻育出桃李满天下。老师是谆谆教诲传道授业,无私奉献的写照。对于老师,中国自古以来有着诸如“百世之师”“寸草春晖”“恩同父母”“万世师表”的崇高礼赞,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用仁爱之心滋润学生心田。

授业解惑,培育良才。师长是人生引路者,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教师师德的最好写照,亦是师德的灵魂。全国优秀教师、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痴心执着办教育、无私无我育新人,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当地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希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点亮梦想,助力复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有人说,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一个个好老师甘做这样的“燃灯者”,为学生点亮梦想;需要一支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勇做“筑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主力军。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先生,毕生倡导“教育救国”、主张“实业报国”,在家乡创办了370多所学校、20多个企业,为教育事业发展和近代民族工业兴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我们要把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提升境界。

让微光成炬点亮世界,以拳拳之志塑造栋梁兴中华。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全社会弘扬和赓续尊师重教美德,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文/沈捷  图/杨倩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