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启东:一只小羊羔 两地促增收

2020-10-09 11:01:22 来源: 南通网

从陕西富平买来小羊,自己养殖的同时也帮助周边农户扩大规模,樊锦华摸索出一条“一举两得”的扶贫路。

从50平方米用木头和塑料布搭起来的羊棚,到近40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羊舍,从20只小羊羔到80只羊……随着养羊的规模不断扩大,家住启东市海复镇家禄村的宋卫星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多亏了樊总送来的小羊,我们才能从吃低保到现在一年收入五六万。”

宋卫星说的樊总叫樊锦华,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海复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更是自己致富不忘扶贫的“羊倌”。

2005年,年仅17岁的樊锦华看到村里的小伙伴报名参军,也打了申请要去当兵,“姐夫是军人,我觉得男孩子就应该去部队锻炼一下。”樊锦华顺利地进入军营,先后在福建和上海的海军政治部服役,虽然没有机会在舰艇上挥洒汗水,地面后勤的工作他也做得勤勤恳恳,先后荣获一次三等功,四次获评优秀士兵。

2010年底,樊锦华退役后,先是留在了上海的一家酒店做经理助理,后来又回到家乡启东,当上了牧垦村的志愿者村官。因为是公益性岗位,收入并不太多,启海地区也素有养羊的传统,樊锦华就寻思着把养羊作为自己的事业,创办了启东市垦牧故土山羊加工场。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创业初始,我就积极响应号召,参与苏陕协助对口扶贫。”樊锦华了解到陕西富平是全国闻名的奶山羊之乡,每年有5万只小羊羔等待销售,价格也比较低,就特地去了一趟,“2013年第一次买富平的羊,运了500只小羊回启东。”

也是在那一年,听说村里有个老红军生活困难,樊锦华和父亲上门看望,萌生了扶贫的念头,“给了1000块钱,还送去了15只羊,每年如此,直到他前两年去世。”由点到面,樊锦华坚持每年都给镇上的部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免费提供小羊羔,给予技术指导和饲料供应,养大后再以市场价回收,还让父亲担任“扶贫专员”专门负责对接建档立卡户。到今年,企业已免费发放幼羊1300余只、合计75万元,带动115户建档立卡户脱贫。

此外,故土山羊场也会给本地的山羊养殖户提供幼羊,“一方面带动本地的养殖业,另一方面也助力富平的养羊户致富,去年从富平引进的幼羊已达1.5万只。”樊锦华说,这是一种双向的扶贫,通过这种“农户+公司+农户”的模式,已累计帮扶两地400多家农户,公司去年也实现了600万的毛利。

企业进入正轨后,樊锦华又去考了专职消防员,“虽然不是部队,但是准军事化管理,我还挺喜欢的。”处理火警、帮忙排水、交通事故现场救援,身为队长,总要带头往前冲,“危险肯定有一点,但是既然做,就要负好责任。”

樊锦华说,公司有自己的屠宰场,11月底开始到明年春节后,会屠宰加工自己养的和收购来的羊,销往苏州、上海等地,“最近沃尔玛也在接洽,希望我们全年提供羊肉。”

下一步,樊锦华最想做的就是在富平建一个基地,在当地收购幼羊、养殖、屠宰,销往全国各地,“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节约成本,也能带动当地就业,让更多人走上致富的道路。”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