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居安思危,谨记粮食之珍贵

2020-10-29 14:30:23 来源: 南通网

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今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10月27日中国政府网)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生活下去不可或缺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说,我国十三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所以可见,粮食问题是我国最大的国情,粮食安全关系着国计民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段时间以来,餐桌上、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严重,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也给粮食安全问题带来极大隐患。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之下多国的粮食出口禁令,再次凸显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性。再如今年世界粮食日我国的宣传系列活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目的就是在于进一步唤醒全民的粮食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端牢中国饭碗。

“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袁隆平院士的这句告诫,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即使中国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我们要懂得居安思危。中国只有不到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资源,却要养活近世界1/5的人口,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小视。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平常时候充足的物资供给,可能让有些人忘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道理,可事实上,中国摆脱饥饿不过几十年,世界范围内吃不饱的也大有人在。纽约总部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挨饿人数逐年增多,截至2018年全球面临食物不足困境的人数达8.216亿,所以,我们必须懂得居安思危,加强储备。

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声惊雷,打破了平常状态,让我们重新感受到粮食以及医疗物资的保障是多么重要,也让我们认识到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战疫”来临,斗争精神必不可缺,但若非数十年来积累的实力,只怕无法迅速有效反应、走出泥淖。面向未来,我们并不知道下一场暴风雨会出现在哪个领域,在关乎国计民生、核心命脉的领域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我们才能行稳致远。

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居安思危,时刻谨记粮食的珍贵,让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伴随我们一路前行!(邱舜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