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行政审批局:畅通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

2020-11-03 09:47:45 来源: 南通网

“南通项目审批速度快、服务质量好,营商环境真不错。”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富强在重大项目推进会上感慨地说。这一由桐昆集团投资建设的省级重大项目,是南通历史上最大的基地型石化项目。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势,协同市县相关部门成立桐昆项目推进服务小组,多次主动到项目现场服务,围绕难题创新思路“想法办”,主动加班加点加快进程,再次刷新省级重大项目报批报审“南通速度”。

“一枚印章管到底”得到总理点赞、重大项目审批“南通速度”、始终保持的99.5%以上群众满意度……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建引领。作为首批“第一书记”工作制度试点单位,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新形势和企业群众新期盼,不断促进党建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持续打造“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的南通“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聚力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市发布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更新至100项,涉及23个审批部门和26个监管部门,园区企业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市行政审批局与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开发园区逐一签订赋权协议,确保已赋权事项顺利承接,同时推动县级层面按照“应放尽放”原则,赋予园区更多经济发展、投资服务等县级管理权限。6月,市行政审批局出台《服务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9条措施》,要求持续推进全链式赋权、积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力深化“一件事”改革等9项工作,打造高标准、高效能、扁平化审批服务,不断提升开发园区营商环境“含金量”。

“一件事”改革、扩大试点地区“证照分离”改革、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基层整合审批服务力量、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推进情况,都是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政务办主任瞿永国的关注重点。作为机关第九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挂帅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多次带队赴各地开展调研,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关注的难点堵点,督促各地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基础。

“这次,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工程建设审批的南通速度。”崇川华融汇金智谷项目负责人也为“南通速度”点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机关第三党支部“第一书记”郭志刚,为加快做好该市重大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先后两次牵头召开服务华融汇金项目推进会,列出项目审批、服务时间节点表,倒排时序,跟踪督办。在市、区两级通力合作下,该项目仅用15天时间就取得首张施工许可证,为快速开工赢得了时间。今年来,市行政审批局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应用推广,着力打造“统一接件、材料共享、部门联动、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建设项目“一窗办理”机制,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成常态,一般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办结全覆盖,全面提升整体审批效率。

聚焦民生,全力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和其他机关不同,市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下辖的11个支部,有9个是建在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岛”上的,他们的“民生政务百姓之家”也连续获评市级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名牌。“此前,我们就根据工作需要,将局机关、局属单位和大厅各进驻部门、单位以片区划分,成立了不同类型的党支部,由局领导挂钩联系。”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第四党支部“第一书记”王一明说,他们深入各党支部开展调研座谈,全盘考虑,研究制定了政务服务系统特色鲜明的“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印发了第一书记工作纪实本。

融合党建工作取得的效果,就体现在为民办事的效率和群众企业的满意度上。前三季度,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共受理办件751.21万件,其中网上受理622.49万件,办结747.01万件;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431个,成交金额388.9919亿元,节约(增值)资金34.773亿元,每月群众满意度均超过99.5%。

10月16日,市民王先生夫妇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走出市妇幼保健院,“多亏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我们只要给孩子起个名字、跑一趟派出所上个户口就行了,很方便。”针对这些要市民跑多次、提交多次材料的民生痛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辉作为“第一书记”,带领党支部和相关业务处室,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件事”改革标准化工作,共推出55件“一件事”改革服务标准。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第五党支部 “第一书记”沈国平,带领支部围绕如何为企业开办提质增效的课题不断摸索前行。在原先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的基础上,将登记办照渠道延伸至银行营业网点,与农行、工行联合打造银行营业网点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出台《南通市市本级企业开办考核办法(试行)》,对开办企业涉及的各审批环节实施限时办理,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下,前三季度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0641户,同比增长10.39 %,保市场主体成效明显。

党建惠企,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审批

9月24日,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第八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彤带领市代办中心与通创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加快推进通创区重大项目建设,助力通创区完善科创、金融、商业等城市功能。疫情期间,在张彤的带领下,代办中心主动靠前服务首个全程代办的上海电气南通中央研究院项目,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人防工程质监、幕墙专项审图等手续,为项目运行保驾护航。

市行政审批局总规划师、机关第六党支部“第一书记”顾勇国带领相关业务处室赴通州区,召开省、市级重大项目推进座谈会,与恒科新材料、崇达半导体、川崎机器人等项目单位就审批事项推进情况进行了会商。

“第一书记”挂钩推进重大项目,是审批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大项目突破年”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市行政审批局出台《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大项目突破工作机制》,重点聚焦87个市级重大项目,推行党建惠企专项服务,“第一书记”们先后赴各县(市、区)为重大项目上门服务12次,先后服务金光、桐昆、优嘉、中天钢铁等重大项目落地,为南通国际会展中心(酒店)、金鹰、南亚塑胶新建铝塑膜生产线及生产用房等各类企业群众,提供代办帮办服务8700余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畅通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