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尊商重才

2020-11-23 09:08:46 来源: 南通日报

11月21-22日,第十四届中国·如东沿海经济合作洽谈会暨首届如商发展大会、第三届金牛奖颁奖典礼、第六届科技人才节盛大举行。来自知名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高管,海内外如东籍客商代表300多人应邀赴会。

活动期间,如东共签约28个项目,总投资598.8亿元,涉及新材料、能源、文旅等领域。其中,产业类项目24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3个。

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这是如东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拓展投资空间的一次大会。

聪慧如商,承起新发展担当

21日,如商总会成立,由境内外如东籍企业家和在如东投资发展的非如东籍新如商共同组成,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当选会长,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军为名誉会长。开幕式上,如东籍杰出人士吴海军、季琦、乔旭、施卫东受聘为如东县人民政府发展顾问。

薛济萍表示,如商总会将在张謇精神和如商精神感召下,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增进沟通信任,充分将如商总会这一优势平台打造好、利用好,为如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如商力量。

如商的开拓精神源远流长,从明朝万历年间起,各地商人来到如东兴办实业。1917年,近代著名企业家张謇在如东创办大豫盐垦公司,旗下织布厂生产出如东境内第一批布匹,成为沿海地区近代民营经济的发轫和雏形。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如商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从家庭作坊到现代企业,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如东制造到如东创造,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

近年来,一大批如商纷纷回乡创业、积极支持家乡建设。2019年,如东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收入,50%以上的外贸进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如东从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金牛奖”评选活动,已向为如东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发放了70头纯金打造的“金牛”奖杯。在22日的第三届如东企业金牛奖颁奖会上,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获持续突出贡献奖,上海电气风电如东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新锐奖。其中,获得持续突出贡献奖的25家企业把所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献给如东县慈善总会,用于帮扶困难群体。

脚踏实地、负重前行的海子牛品格是如商的时代内涵。薛济萍、曹彩红等本土企业家扎根如东,中天科技创造了26个“中国第一”、4个“全球第一”,去年获得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质量奖”。

吴孝举、沈富强等外来企业家选择如东,心系企业转型发展,以科技增加品牌价值,努力打造行业标杆。季琦、吴海军等走出如东,用拼搏和汗水闯出了一片天地,打造了华住、新天下等行业翘楚。还有爱朋医疗、海力风电、恒辉安防、宇迪光学、三一帕尔菲格等企业苦修内功、积蓄动能,成为高成长发展的主力军。

尊重人才,激起新发展能量

智涌扶海、创聚如东。在22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如东科技人才节上,18位创新创业人才入选“扶海英才”计划,获得资助1390万元。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与沿海经济开发区等园区、中天电力等企业就光谱检测预警等项目进行签约。

近年来,如东深入实施“扶海英才”计划,建立全要素、全周期、全领域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为来如东创新创业的人才项目提供百万资助以及住房、医疗、政务服务、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和“保姆式”服务。目前,如东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66家,今年已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02个。

如东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战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技术合同市场成交额、科技服务业等指标实现快速增长,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获批国家火炬南通如东高分子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这样的基地目前拥有3家,位居全省前列。中天科技、诺德新材料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获省财政资金2000万元。

有了人才支撑,如东在南通率先探索“飞地”孵化新模式,聚焦生命健康、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县域重点产业,先后在上海张江国际医学园区、上海康桥先进制造园、深圳福田289数字半岛、上海金桥产业园、深圳南山区建立五大“飞地”投孵平台。目前,五大平台在孵项目22个,落户转化项目4个,在谈储备项目15个。

在如东县域内,建成首期15万平方米的生命健康产业园、11万平方米的泛半导体产业园、6万平方米的智能机电产业园,正在建设泛半导体产业园二期、如东上海金桥产业园,以特色化、集聚化的专业园区,积极承载优质项目、人才落地落户。

在“飞地杯”新如东人创新创业大赛上,由如东沪深投孵平台优选产生的全球化冷链物流实时监控、肿瘤电场治疗仪等12个项目获奖,涉及AI、医疗器械等领域。其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高端超微钛合金粉末智能化生产项目获一等奖。

开幕式上,智“惠”百企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走上先进制造产业发展论坛讲台,为如东政府部门及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当地政产学研合作、合力打造“人才-项目-人才”良性互动,促进优秀科技成功在如东转移、转化,为如东新一轮发展提供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南通大学五所高校聚焦先进制造产业板块进行科技成果发布。

系统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如东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显示出经济发展的极强韧劲和转型升级的厚积薄发。金光、桐昆等6个百亿级项目落户如东。去年,6家制造业企业实现税收超亿元,GDP跻身千亿俱乐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41位。

今年前三季度,如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4亿元,同比增长5.1%,增幅位居南通市第一。1-10月完成工业应税销售1543.7亿元,同比增长20%;规上工业产值、新增规上企业数、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增幅全市领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58亿元,同比增长3.04%,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在全市聚焦“三个全方位”比学赶超争先锋经济运行月度考核中一直位居全市第二。

面向“十四五”,如东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立足如东实际,找准自身定位,系统谋划,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如东答卷。

因海而生、倚海而兴。如东是全省“一区多园”改革试点县,该县从区镇分设入手,推动开发园区精简职能、聚焦主业、做大做强。通过这次改革,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面积扩大到原来的1.5倍,将围绕长三角北翼“一流产业港、国家能源岛”定位,充分利用港口、土地等资源,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超千亿、服务业应税销售超千亿和税收超百亿”的宏伟目标。

当前如东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要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高基数上的稳定增长、保持多重压力下的高效增长,必须要有一批重特大项目做支撑。如东正在完善重点发展产业挂钩培育和推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优质资源向这些产业集聚,打造特色地标产业集群。如东县县长陈慧宇说,根据如东产业基础,如东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防护、食品饲料、纺织服装等3大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未来具备发展潜力的蓝海产业,着力构建“5+3+N”新型产业体系,产业规模总量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同时,做好产业链、资源链、要素链结合文章,挖掘投资契机,丰富完善产业形态,形成项目投资、企业做强的新发展格局。

记者 赵勇进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阚建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