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百乐门情怀

2020-11-25 14:28:50 来源: 南通网

□尹画

老上海有许多文化符号,百乐门是其中一个。

白先勇在《永远的尹雪艳》里,开头这样写:“尹雪艳总也不老。十几年前那一班在上海百乐门舞厅替她捧场的五陵年少,有些头上开了顶,有些两鬓添了霜……” 看过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的,大概也不会忘记依萍在“大上海”舞厅唱歌的片段。剧中“大上海”舞厅的原型,就是旧上海滩最灯红酒绿的百乐门舞厅。

百乐门靠近静安寺,距离我工作地方不远。有时中午逛到那里,遥遥望见Art Deco风格的“远东第一乐府”,我都会向它行个仰慕的注目礼。之前没有走进百乐门,直至最近参加第二届沪港名媛老旗袍珍品展,才终于走进了金碧辉煌的百乐门。

璀璨的水晶吊灯、铺着红地毯的旋转楼梯、民国女明星海报、指针式电梯、黑白镶嵌的大理石地砖、弹簧木地板、玻璃舞池……以金色和黑色为主色调构成的百乐门,处处彰显豪华品质,腔调十足。

百乐门,是旧上海滩达官显贵交际的场所,胡蝶和潘有声在这里举行过订婚仪式;喜剧大师卓别林蜜月旅行途经上海时,也造访过赫赫有名的百乐门……旧上海滩的一代名伶歌后,周璇、龚秋霞、白虹、吴莺音、张露、韩菁清……也都在百乐门舞厅里唱过歌跳过舞。

我一直很喜欢上海老歌,听过不少,但仍有很多没有听过。那天,我站在百乐门的弯形旋转楼梯上,歪着脑袋,仔细阅读了每一幅百乐门明星海报上的介绍文字。回家后,补课听上海老歌。秋夜绵绵,留声机音质的调调韵味袅袅,听着听着,就沉浸到一种薄如轻纱的氛围之中。

张露的代表作《你真美丽》,欢快得仿如枝头飞来飞去的小鸟。歌词浅白、直接,没有猜来猜去的小心思,沁人心脾,唱得心头热热乎乎的。以前听过陈钢老师的一个音乐讲座,他说,99%的上海老歌都是情歌,且都是由女人演唱的,这些情歌表现老上海人对爱对美的追求,即使处在动乱时代,人们仍没有丧失对美好的向往。确实,上海老歌基调是欢快缠绵的,很少听到忧伤,即使有,也只是一点淡淡的忧愁。

龚秋霞的《莫忘今宵》就是首缠缠绵绵的歌。“我把整个的心给你了,我把整个的人给你了……除了你呀除了你,我什么都不要。”不加修饰的表白,反而真挚质朴而打动人心。这也许是周星驰选它作为《功夫》的配乐的原因吧。

吴莺音的《江南之夜》,意境清幽,扑面而来的画面感,像首清丽的爱情小诗:“江南之夜,充满画意诗情。明月披着朵朵浮云,碧天映着点点残星。何处传来,何处传来,谁家的箫声。”那箫声,一定是思念的心上人的吧。

“月明星稀,灯光如练。何处寄足,高楼广寒。非敢作遨游之梦,吾爱此天上人间。” 在百乐门二楼,我看到了这首传说中的百乐门谣。这是1933年,百乐门刚建成时,一位不知名诗人作的诗歌。读此诗于我心有戚戚焉。“吾爱此天上人间”,这也是我想说的心里话。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