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共享机遇,协同推动江海联动发展丨2020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开幕式精彩发言片段(上)

2020-11-30 10:03:02 来源: 南通网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带来的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南通和沿江沿海兄弟城市打造的“朋友圈”共同体如何共享时代机遇、共促江海联动,携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2020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专家学者纷纷建言支招。南通发布撷取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

重塑出海口服务新格局

“通州湾具有建设现代化大港深水航道条件,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环境承载能力。”丁军华认为,高质量打造新出海口,南通需要做好五篇大文章——

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流通环节网络畅通。通过航道网、过江通道、区域公铁路网建设,实现南通市域、江苏省、长三角区域的融合畅通。通过打通沿海、沿江、陆桥等国家运输通道节点,实现南通与国内主要城市群的顺畅沟通。通过海港、空港建设,航线开辟、海铁联运、海江河联运实现与国际主要港口、城市群的沟通,充分融入对外大循环。

以航运服务体系构建提升整体竞争水平。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提升航线、口岸、通关效率,提升对外开放服务水平。加快港口为基点的多式联运发展,推动港口由“作业中心”向“组织中心”“配置中心”功能回归。以服务贸易为导向,开展“港口+物流”“港口+贸易”“港口+信息”“港口+金融”业务,提升综合物流服务功能。

以科技攻关保障流通链条体系畅通安全。用新基建的理念和技术,建设港口码头和集疏运体系,发展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打通以港口为基点的流通链条中的盲点、堵点、痛点,实现流程再造、机制体制重塑。

以高质供给促进更高水平供需两端平衡。加速港产联动,按现代化标准谋划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型产业的融合。加速港城融合,构建要素集聚新高地。注重服务腹地,强化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协同推进口岸服务和监管功能等服务要素聚集。

以创新发展构建新出海口永续发展格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集约节约永续发展路径,加强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区域港口协同。优化提升发展环境,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创新投融资模式,以资本为纽带,推进苏州港、南通港间港口协同与航运产业发展,引入多元资本参与通州湾建设,形成可持续开发。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

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


“长三角共建就是联手、联合、联盟、联动。联动发展需要相向而行。”张林认为,“朋友圈”共同体中的各城市要提高站位讲顾全大局,也要准确定位讲互利共赢。要算好项目合作的细账,也要算好融合发展的大账。要打通设施连通“断头路”,也要打通要素流动“肠梗阻”。要破除行政壁垒,也要心路相通,感情融合。要注重规划统筹,也要注重政策协同、一体化制度创新。

“联动发展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张林说,企业是联动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政府是联动发展的支撑和关键。政府既要主动拆篱笆,也要积极搭平台。营商环境改善的主体是政府。“生产要素按照市场逻辑自由流动,才能高效配置”需要真正理解,更要真正支持。

在联动发展中,南通应有哪些作为?张林提出四点建议——

打造品牌论坛,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打造“通州湾绿色发展论坛”,把绿色发展作为通州湾发展的方向,展现南通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

引进合作更多大学,提升城市品质和影响力。教育是南通的特色,基础教育是南通的强项。做强南通大学,抓住“西学东进”的机遇,引进一流大学设分校或研究生院。

围绕地区经济发展,主动引才招才。南通已出台《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及优惠政策,建议力度、强度、广度更大一点。主动上门、主动进校门,像招商一样把优秀人才引来、招来、抢来。

深化港城规划,有序推进“通州湾”建设,加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推动港口与城区同步建设,集装箱码头与市场需求同步,货主码头与引进项目同步,同时在新城建设中要有中长期规划考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