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海安提高文化软实力含金量

2020-12-01 09:29:04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海安提高文化软实力含金量

11月26日,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喜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殊荣,成为全省同级单位中的江苏唯一。

近年来,海安市以挖掘青墩文化深刻内涵和丰富思想为引领,不断丰富文化活动,为海安“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等一批文化单位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常态化开展艺术辅导、艺术赛事、文艺演出、文艺培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致力于为海安百姓提供多姿多彩的文化大餐。

青墩遗址位于海安市南莫镇青墩村,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将江淮平原的历史追溯到6000年前。遗址环境优美,文化遗迹、遗物丰富,为江淮东部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在11月14日,中国·海安青墩遗址——江海文明之源暨长三角史前文化论坛上,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青墩遗址作为江海文明的起源,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精髓,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也是体现海安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多样共存性最早的一个实例。广泛深入地探索青墩文化的价值,更好地弘扬利用青墩文化,能为海安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点。”

早在6000多年前,青墩先民就在这片土地上刀耕火种,播下了文明的种子;革命战争时期,海安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七战七捷”的辉煌战绩;改革开放后,海安人敢闯敢试,从百万雄鸡下江南到十万建筑铁军扬名海内外,展现了海安人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上海文学报社原社长、总编陈歆耕,1974年参军离开海安,2000年转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这次应邀回到家乡,参加海安籍文化名人青墩寻根问祖活动。他参观了青墩遗址博物馆后说:“青墩遗址早就耳闻,但目睹后感到震撼,大量远古的先人的生活信息不断撞击着我的大脑,先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超出了我的想象。青墩遗址是我们缅怀先祖、提振文化自信的一个地方,我为当下海安人拥有先祖留下来的遗传基因而感到骄傲。”

海安文化底蕴深厚,青墩文化已成为标志性“文化符号”,在其引领下,粮丰盐富的漕运文化、贤人辈出的名人文化、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独具魅力的里下河文化、内涵厚重的红色文化,形成了海安独特的文化风景线。海安文化繁荣兴盛,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文艺精品生产多年来保持全省、南通领先,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等重大文化设施高质高效运营。海安文化精品纷呈,歌曲《儿时的石板街》等4件作品获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获奖数全省第一。歌曲《蓝天下》获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杂技《男女爬杆》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来,海安积极传承拓展青墩文化的内涵特质,精心组织开展青墩文化展示传播活动,举办青墩文化艺术节,建成青墩遗址博物馆,成立青墩遗址研究所,设立青墩文学艺术奖,邀请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考古队驻场勘探调查等,不断提升青墩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

海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海安将进一步叫响青墩文化品牌,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实力,弘扬文化精神,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海安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新生活提供力量源泉。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印金华 仲娴静 陈俐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