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发力双循环 拥抱新机遇|新发展格局下南通产业质态扫描

2020-12-25 09:33:56 来源: 南通网

面对疫情冲击和国际市场波动,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重构性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南通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在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家纺、风电、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以技术创新、制度革新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聚焦创新引领——

数字化赋能打通内循环

天猫、京东、唯品会、考拉……今年的几大购物狂欢促销季期间,打开国内多个知名线上购物平台,处处都有罗莱家纺的活跃身影。“双十一”期间,罗莱全网销售额突破3.65亿元,增速超过40%。

有着近3000家门店的罗莱家纺,与所有实体商业一样,遭受了疫情的冲击。如何做到逆势上扬,实现惊人的零库存?企业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交出高分答卷:开发“罗莱好享购”小程序,调整产品结构,主推抗菌、抑菌等新型产品,通过小程序平台联动每个地区经销商、大型商场,统一集中式直播;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加强线上销售,其中天猫、京东、唯品会以新品、爆款为主,爱库存、云集以清库品为主。

“3月份,我们联合全国加盟商利用线上直播推广产品,6个小时销售达1000万元。下半年,抓住‘618’‘双十一’‘双十二’契机,线上销售明确双品牌策略,LUOLAI品牌主打中高端,LOVO品牌主打快时尚,满足不同人群的家纺需求。”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科技创新驱动品质升级,开发出更多符合大众期待与需求的新特产品,是提升消费愿望的重要推动力。公司在传统电商平台人、货、场的运营上,根据不同的平台属性,有针对性地开展货品开发和人货匹配的推广运营,取得良好效果。顺应风口,加大电商直播投入,和李佳琦、薇娅等国内知名主播合作,并在品牌直播方面加快布局,陆续在天猫、抖音、快手上开设品牌直播间,下半年电商销售增速达到30%。

打通内循环,不止罗莱一家企业呈现逐月向好的积极态势。从全市八大重点行业用电量走势看,行业产能利用率快速提升,企业在手订单逐步增多,其中装备机械、电子信息、化工医药和船舶海工行业增势尤为喜人。

扩大内需,科技是源头活水。中天科技抢占“大交通”建设风口,自主研制的两款轨道交通车辆用电缆刚刚通过江苏省工信厅组织的新产品鉴定,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双循环”新格局下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贡献本土制造力量。振华重型装备产销两旺,汤臣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汽车底盘关键零部件产品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象屿预计全年销售较去年实现翻番……1月-11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二;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工业应税销售完成10740.7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7.1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二;工业用电量完成28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高于全省平均3.8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四。

“内循环新格局下,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海峰看来,我市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地标产业优势,大力支持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和集成应用,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当前,数字经济正与产业高度融合,促进各个行业新业态出现,产业数字化可谓是国内大循环的一台重要“发动机”。

深化对外交流——

产业国际化稳定外循环

“你们的远程监造系统很棒,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3月16日,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客户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利用车间内安装的远程建造系统,将生产现场视频、原材料追溯、设备运行情况实时传送至客户端,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看到项目情况,破除疫情带来的空间阻隔,令对方赞不绝口。

全球疫情暴发后,中天科技海缆危中寻机,决定创新转型融入双循环,坚持国内国外双轮驱动,加大内销力度,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我们努力克服出口环境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新能源风电行业,抓住‘抢装潮’及‘新基建’机遇,及时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新市场拓展力度。”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目前已完成德国、孟加拉国等国家的EPC总包项目,并积极与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接触,为中天海缆经济增长积蓄新动能。

全球化资源配置,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使得发展能够跟得上产业转移步伐。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正增长,截至11月30日,海缆销售收入55.08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98.5%。

12月10日,恒星鞋业副总经理任菊红特地赶到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送上感谢信并通报喜讯:“外贸业务因疫情影响遇到困难,这次通过线上展会接到大订单,公司上下倍感振奋。”10天前,企业参加示范中心举办的南通名品海外行线上交易会墨西哥专场,得到多位客户的咨询。经后续洽谈,3位客户抛出了橄榄枝。

疫情没有中断南通深化对外开放的脚步,政府、企业合力探索稳定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模式。9月19日,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启用,3个月来已实施6个线上项目,合计现场服务33天,撮合洽谈超1500场次,定向吸引非洲、拉美采购商近500家,涉及我市轻纺、防疫物资等特色产业。其中128届线上广交会上,中凯工贸、神威钢绳等370多家参展企业合计获取订单1151笔、意向成交6081万美元,占到全省成交额的17.5%。

南通仟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屏对屏”了解国外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乌克兰客户下单3万美金,俄罗斯客户确定长期合作关系;南通鑫雪贸易有限公司在线展示特色女装,吸引了尼日利亚采购商的眼球,现场下单;南通顺运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直播路演、关键词匹配,进行3场视频商洽,客户预计采购五金等工具10万个左右……现场洽谈、后续线上展览双管齐下的模式,让诸多企业喜获新客户、新订单。1月-11月,我市网络销售额达646亿元,同比增幅4.7%。

“国内大循环为主,不等于不要开放。我们的理解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市商务局副局长杨丁勇用形象的比喻来作分析,“中国经济是大海,不是小池塘,暴风骤雨过去之后,小池塘可能被掀翻,但是大海还在那里。当下工作重点是以‘一带一路’作为抓手,内外并举、内外畅通,更深入地推进产业国际化,从而带动世界经济、引领世界经济。”

优化稳定“双链”——

在双循环中遇见最好自己

2020年最后一季,通富微电经营形势一片喜人:崇川工厂投产量创历史新高;南通通富、合肥通富生产任务饱满;厦门通富完成产品试生产等大量基础工作,即将进入规模量产快车道;通富超威苏州、通富超威槟城紧紧抓住国际大客户市占率提升的机会,发挥先进封装的技术优势,业务量强劲增长。

“风浪方起之时,更需要自主创新的力量襄助产业之舟。”回首经行处,通富微电总裁石磊感触尤深。事实证明,这次疫情是一次实战状态下的压力测试。为保障信息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在关键时刻可做到自我循环,必须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D、2.5D封装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成功建成国际领先的SiP封装技术设计仿真平台及专业技术团队,具备SiP系统级封装设计及复杂封装设计的评估能力,产品涵盖5G、自动驾驶、指纹、物联网等应用领域…… 埋头专注于研发,通富微电今年以来先进封装产品技术能力全面提升,为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打下坚实基础。围绕5G、汽车电子、传感器、处理器、存储器等市场,企业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积极拓宽国内客户资源,与中兴微电子、联发科、展锐、汇顶科技、卓胜微等半导体知名企业在新品研发等方面合作顺利,为国家实施新基建、半导体产品国产替代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大力拓展日本、韩国、欧洲等海外市场,拓展新的产品应用,寻求更多增长机会。据预测,企业全年营收目标108亿元,同比增长30.64%,产值预计超500亿元。由于强化了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企业在“双循环”这条路上不断遇见最好的自己。

循环意味着流动,各种经济要素在内部流动、外部流动、内外之间流动。以通富微电、中天科技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发力“双循环”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敏锐捕捉海上风电产业逆势上扬的潜力,以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为目标,助力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建设,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截至2020年三季度,全市风电装机容量263.99万千瓦,同比增长10.70%,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22.15%。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风力发电量36.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5%,占全市发电量的12.19%。

“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水平,就是在更高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上,使我们的产业链产业和产业之间,产业内部的各个环节之间,能够循环畅通连接起来。”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雪莹介绍,海上风电工程的加快推进,有效带动了我市风电装备制造及其配套企业的发展。初步测算,今年南通风电主机、钢结构、叶片、海缆及工程施工、检验检测等产业链企业订单总额已超过300亿元。“可以说,没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循环畅通,就没有国内大循环。”

目前,我市已投产风电项目22个,并网规模264.1万千瓦,总投资375.4亿元;已核准未投产风电项目18个,装机容量467.4万千瓦,今明两年将完成计划总投资840亿元。自复工复产以来,所有在建项目均加快工程推进速度,确保2021年底实现全场并网发电,部分项目施工工程已完工并实现了并网发电,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

乘风谋远行,转向正当时。激活内循环、造就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非一日之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畅通“双循环”,南通迎来新的变革机遇。全市上下、各行各业保持勇气与干劲,努力增强复工复产复市复商复消的协同性,加速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联动性,一关一关地过,一仗一仗地打,稳步驶入内涵型增长的快车道。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刘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