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安全生产警钟要常敲常“醒”

2021-01-18 14:02:03 来源: 南通网

近日,山东金矿发生爆炸事故,致22人被困井口,与外界失联。事故发生后,该地指挥部立刻采取措施,抢抓时间,全力开展救援行动,将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年终岁尾是企业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期,也恰恰是企业疏于安全管理的薄弱期,然而,今年的形势更为严峻,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内河北、黑龙江等地疫情持续散发,较往年相比,安全生产的任务更为艰巨繁重。越是艰巨繁重,越要敲响警钟。

强化安全生产“极端重要”的定位思维。继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之后,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各企业都应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居安思危,举一反三,努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但即使在这样大的力度、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仍然有地方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影响之广、危害之大超出了想象,一次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增强安全之识,绷紧安全之弦,扛起安全之责,才能踏实防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巩固安全生产“敢于亮剑”的担当思维。安全生产事故看上去是小概率事件,但抱着“放一放”“等一等”的侥幸心理,对隐患视而不见,一旦发生就会给企业和个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抓“小事”,防“大事”,在源头上下功夫,定期培训、定期排查、定期回头,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夯实安全生产之基。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企业,监管部门必须做到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始终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树立安全生产“全员行动”的协同思维。很多事故的发生,有客观的原因,但更多的是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安全行为不规范造成的。安全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企业,也关系个人。没有安全,社会就谈不上稳定;没有安全,企业就谈不上发展;没有安全,个人就谈不上幸福。安全生产事关你我,人人都是一道防线,政府、企业、个人要全员行动、齐抓共管,重视安全、关注安全、参与安全,把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是一个老话题,更是一个人命关天的永恒话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安全不能肯定一切,但却可以否定一切,越是岁末年初,越要疏而不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必须时刻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全之桨,撑发展之舟。(文 彭凤雁/图 高佳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