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守好防疫“责任田”,拒做谣言“二传手”

2021-01-18 14:03:17 来源: 南通网

“三厂吴某某为密切接触者,乘坐105路公交”,近日,在南通市海门区多个微信群内有人转发关于疫情的谣言。目前,散布传播谣言者已被警方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谣言,指的是没有事实存在而捏造的话。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范围大。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全社会应当共同治理网络谣言,以免谣言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治理网络谣言,维护网络空间清朗。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出台,网络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应当全力排除可能导致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的因素。无疑,谣言在网络空间传播,会把网络空间搞得乌烟瘴气。我们应当坚决治理网络谣言。这样,网络空间才能迎来一片艳阳天。

治理网络谣言,维护疫情防控大局。时下,全社会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个别人道听途说,听风就是雨,把未经核实的信息在网络空间传播,扰乱了防疫大局。就拿这件事来说,谁是密切接触者,应当由权威部门发布,任何人不应随意揣测。如果揣测得不对,将会中伤当事人的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会损害卫生健康部门的公信力,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公众应当从权威渠道获取涉及疫情的信息,不能道听途说。毕竟,道听途说的信息可能是谣言,真实性没有保障。

治理网络谣言,主管部门须亮剑。治理网络谣言,主管部门应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管部门的人员应当认真学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做到胸有成竹。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网络巡视,发现有传播谣言的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处理,以免谣言扩散后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散布谣言者被警方处以行政处罚,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全面依法治国时代,任何人都要依法办事。主管部门应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持对网络谣言的高压态势,全力铲除网络谣言的生存土壤。

治理网络谣言,众人拾柴火焰高。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治理,全社会也应积极参与。人们应当从思想上认识到治理网络谣言的重要性,从行动上积极落实。传播谣言,会玷污网络空间,会危害防疫大局。疫情防控正当时,每个人都应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至少做到不添乱。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人们应当从权威渠道获取。人们自身不能传播关于疫情的谣言,对关于疫情的信息应当加强分辨。碰到疑似谣言,人们应当向主管部门举报,方便主管部门查处。

造谣传谣危害大,治理谣言靠大家。让我们共同治理网络谣言,不让互联网成为谣言传播的温床,不让网络谣言干扰防疫大局,更好地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