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去年收获321个蓝天 交出绿水青山新答卷

2021-01-22 09:42:45 来源: 南通网

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昨天,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在“两会”局长访谈栏目中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围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发挥南通区位优势和生态特色,为“江苏试点”贡献更多“南通经验”。

近年来,南通坚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确立“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目标定位,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打造沿江生态修复示范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随着《南通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等文件出台,我市开展长江保护修复驻点研究,完成国家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加强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整体关停沿江污染严重、工艺落后、影响水源地保护的工业企业、港口码头,长江岸线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比例由48∶3.5∶48.5调整为39∶10∶51。实施沿江大规模增绿,建成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启动监测溯源分析。完成4371家“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八大类1367个突出环境问题加强整改,整改完成率超99%。

2020年共收获321个蓝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7%、连续三年排在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省内首批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方面,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90.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平均水质消除劣V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保持100%。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摸清底数,初步建立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90%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五年工作时,提出“十四五”时期,美丽南通颜值更高。程炜表示,我市正在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除了1个综合规划,同步编制水、气、土、海洋、监测监控、畜禽养殖、环境基础设施等7个专项规划,统筹考虑未来三个五年生态环境治理进程,即“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远期愿景,制定好“十四五”生态环保实施路线图。

当前,我国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正在深刻影响经济大势和产业走向。访谈中,程炜透露,“十四五”期间,我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将迎来新“动作”,目前已着手编制《南通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摸清“家底”,形成各领域温室气体清单,明晰“十四五”结构调整路径,推动实现源头减排。

记者 彭军君 实习生 葛方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