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发展空间豁然开朗,资源要素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大崇川,打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2021-01-22 09:52:00 来源: 南通网

这是新的使命:2020年7月28日,新崇川挂牌成立,让曾经相守相望的崇川、港闸两区携手高歌,主城崇川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崇川:发展空间豁然开朗,人口由原来的72万人增加至100万左右,面积增加了50%,资源要素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首位度显著提升。

这是新的成绩:在不平凡的2020年,崇川区运河两岸心往一处想、城市南北劲往一处使,实现了“1+1>2”的既定目标,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了近1/6的经济总量,2020年,崇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20.5亿元,社消零总额670.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等指标全市第一。

大就要有大的品质, 沧桑巨变见证内涵提升

“沧桑巨变”,是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通时对五山滨江片区生态修复工作的评价。从“脏乱差”变成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五山滨江片区生态修复是崇川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缩影。

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城市建管的每个细节,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崇川区致力品质崇川建设,颜值气质一起修炼,提升核心吸引力,推动新城开发和老城更新互动共进,统筹推进12大片区开发建设,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是其中之一。

“新家环境这么好,我们很满意!”徐娟原是寺街59号的居民,在第二批第一次自愿腾迁工作中早早地报了名,拿到了位于中桥名邸的两套门对门的房子。寺街西南营是市区现存最古老、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区域,同时也是濠河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大部分已成为危房,结合街区的改造,大批居民腾迁并搬入新居,切实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守好南通的历史文脉之根,让城市留住记忆、让百姓记住乡愁。”市人大代表史牧冉格外关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将改造和改善有机结合。”她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涉及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更与居民生活等问题息息相关。

作为南通的主城区,崇川区将“美丽崇川”建设作为实现中心城区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城市品质提升的主要抓手,坚持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将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相融合。扎实推进“品质崇川”建设,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环濠河整治、黑臭水体整治、透景增绿等工作,全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预计提升10个百分点,改善率全市第一。

大就要有大的动能,抢抓机遇激活发展引擎

直行、转弯、转圈……走进思岚机器人(南通)制造基地,萌萌的机器人雅典娜正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完成定点测试。上海思岚科技是全球最早从事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探索和研发的公司之一,业务辐射亚欧美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2000家企业和10万个人用户,微软、壳牌、优必选、科大讯飞等均是其客户。思岚科技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机器人由思岚提供技术支持、其他公司代为生产。“思岚机器人(南通)有限公司的设立打通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的整条脉络。”负责人刘在刚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打造一个从前端到后端能完整交付的生产团队。”

新的一年,崇川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已经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增幅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8%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以上,居民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为此,崇川区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体系,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强劲引擎,大力推进“沪苏通高铁沿线科创走廊”建设,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快跨江融合,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在产业、载体、公共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的一年,崇川区将坚持不懈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作为长期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与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主城区定位相匹配的产业能级。同时,聚焦产业体系,细化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确保全年招引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0个,力争50亿、百亿级项目取得新突破。

大就要有大的幸福,聚焦民生擦亮福地招牌

“我家亲戚朋友来新家串门都会感叹一声‘安置房的品质没想到这么高’!”走进安置小区园林佳苑,狼山镇街道居民成南萍脸上洋溢着喜悦。

园林佳苑毗邻啬园,小区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1314套。新古典风格大门庄严典雅,景观绿化错落有致,休闲步道静谧蜿蜒。深色楼体、朱红色大门、小区内一步一景,充分体现出“近代第一城”的风韵,让这个小区有机融入狼山风景区。

繁华背后也有平淡诉求。不仅安置户喜提新居,2020年的崇川老小区综合提升项目更是让12个老小区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看着小区一天天变美,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家住任港街道中远小区的陈丽华每天都会在小区里转一转,看看改造工程的进展。因没有污水管,20多年来中远小区的雨污混接直排顺堤河,不仅让小区每遇下雨就积水,也严重影响了顺堤河的水质。去年,老小区改造计划启动后,中远小区实施了外立面出新、屋顶防漏、道路拓宽、雨污分流、更换防盗窗等多项改造项目,提升了居民的居住感受。

2020年,崇川区不断擦亮“崇川福地”金字招牌,十二类56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落实:新增就业2.1万人,发放各类保障资金3300余万元,托底购买支出型保险,新开安置房项目11个、安置超4500户,全面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转普”攻坚任务,新桥中学、张謇第一小学等8项新(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全区接受上门服务居家老人比例、护理型床位占比均列全市第一……

聚力美好生活,今年,崇川区将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富民增收多元化、公共服务优质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心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让民生更有温度、生活更具质感。

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十四五”再出发,大崇川将以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为统领,打造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努力把“一区五城”的发展构想变成现实,建设一个令人向往的新崇川。

记者曹德军 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