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每个人都了不起!南通46个防疫查验服务点24小时守护春运

2021-01-29 09:55:57 来源: 南通网

春运首日,记者一早来到了南通市区车流最大的高速出口——沈海高速小海收费站出口,带班的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教导员袁斌正与民警陈晓飞在卡口忙碌。源源不断的进城车流中,他们精力高度集中,依据系统精准预判和车辆牌照等信息,迅速锁定中高风险地区来车,一个不落地引导车辆人员进入服务点接受防疫查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海收费站出口广场上,隔离锥筒分隔出两股进城车道,一旁摆放着醒目标牌,提示两股车道分别供省内和省外来车通行。“省内来车快速放行,省外来车快速甄别,中高风险地区和冷链车逢车必查。”说话间,袁斌和陈晓飞拦下一辆上海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靠边停车后,走进一旁的临时小屋。

“请出示大数据行程卡,微信扫码进行来通人员登记。”屋内,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沈凡和南通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实验室主任朱庆文作为当班人员,正在开展防疫查验。被查验者须使用手机调取最新的大数据行程卡,接受体温测量,并通过微信扫码在线填写姓名、车牌、手机号码、来通居住地点等来通人员信息登记,外地人员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或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一系列程序完成未发现异常才予放行。人员络绎不绝,短短1个半小时就达百人,沈凡和朱庆文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查验要求,基本无暇与记者交谈。

此时,一辆上海牌照的冷链车进入查验服务点,司机除接受上述防疫查验外,还被引导至一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勤点。正在值守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科员范鑫根据司机范师傅提供的单据、车牌等信息,登录相关系统开展核查。“进口冷链食品是我们查验的重点,贮存、加工、销售前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预防性消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取得《出库证明》后方可出库。”确认范师傅运送的是国产牛羊肉后,范鑫予以快速放行。

进城车辆源源不断,公安、交通、卫健、市监四部门守卡人员协同配合,有条不紊。“科室10多名同志轮流前来守卡,确保24小时不停歇。”去年春节,朱庆文就作为卫健部门执勤人员,在小海卡口防疫值守。转眼已是一年,朱庆文坦言,“查验工作更具人性化,越来越高效便捷。”一年坚守的背后,是更多不为人知的辛劳。防疫工作不能松懈,单位的日常工作也不能落下,朱庆文只能挤出有限的休息时间完成。


虽然卡口四部门的人员值守时间、班次略有差异,但无一例外都是日夜班交替,没有容易二字。尤其是露天开展排查引导的守卡交警,寒风中即使被冻得直打哆嗦,也不能有丝毫懈怠。“夜间执勤时,不少车主会使用远光灯,刺得我们睁不开眼。”陈晓飞坦言,一个夜班下来,虽然眼睛难受,但不漏“一车一人”是使命所在,必须全力以赴。

守住一座城、平安一方人。像小海收费站这样的防疫查验服务点,目前全市共有46个,他们设于高速公路和汽渡出口,其中市区就有陈桥、南通北、小海、南通开发区、竹行高速出口以及通沙、通常汽渡7处,24小时守护城市的平安与幸福。舍小家、为大家,这里,每个人都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记者 张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