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江苏南通正余:机器人小镇的梦想与实践

2021-02-17 11:19:10 来源: 江苏学习平台

临近春节,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东北一隅的小镇正余镇机器人产业园内,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机器人测试车间依然忙碌。一群来自深圳合作单位的年轻人,正埋头做着另一项机器人焊接测试。

正余镇面积仅63平方公里,人口6.5万,汽配、机电产业较为发达。在一群有着产业报国思想的民营企业家努力下,孕育出以振康机械为龙头的机器人制造上下游企业集群,正在打造掌握机器人制造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小镇。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乡镇企业摸爬滚打多年、一直潜心钻研机电技术的振康机械负责人汤子康带领20多名员工,瞄准严重依赖进口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领域,用3年时间攻克数百个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出质量远超进口产品的核心部件印刷电机。汤子康敏锐观察到,国外高端焊接领域已经开始使用焊接机器人,“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从2009年起,依靠印刷电机和送丝机近20年的技术沉淀和资金积累,振康机械向机器人关键零部件RV减速机研发发起一次次冲锋。

RV减速机又称机器人“关节”,是工业机器人核心传动部件,也是我国“十二五”863计划机器人领域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瓶颈。此前,日本品牌纳博特斯克在RV减速机领域一家独大,几乎成为不可逾越的标杆。国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这一核心零部件研发,但收效甚微。没有捷径可以走,振康机械能做的只有一次次实验、一点点改进。在一次采访中,汤子康回忆说,自己研究过的资料图纸叠起来足有5米高,这才算走进了RV减速机的大门。2013年,振康公司的RV减速机正式投放市场,被包括富士康、汇川、华数等机器人整机企业采购,打破了日本产品35年“一统天下”的局面,产品销售价格降到了原价的一半。

RV减速机初面市,用户对设备精度和耐久性有疑虑,打消疑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先用起来。振康机械联合专业从事机器人“中枢神经”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固高科技,先后开发出3款机器人:6公斤高精度焊接机器人、20公斤上下料码垛机器人,以及500公斤重载搅拌摩擦焊机器人。


在振康机械车间,记者看到,500公斤重载搅拌摩擦焊机器人是个3米多高的“大块头”。振康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天成介绍,搅拌摩擦焊工艺广泛应用于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大飞机等重大科技专项领域。C919大飞机机翼一体成型、卫星罩体等高精度焊接作业有望不再依赖国外设备。这台机器人不久前通过科技部重点专项的中期检查,获得A级评价。振康机械机器人研制成功后,高精度电机、线束等相关企业在正余集聚起来,用于机器人制造的零部件90%由南通供应商提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给予其肥沃的创新土壤,即使身处乡镇也能开出“创新之花”。这几年,正余镇支持创新人才项目,出台涉企优惠政策,不遗余力引导、推动、扶持企业进行联合技术创新和自主化、自动化装备改造提升。同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推动“机器换人”,镇域范围内已有18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

去年7月21日,正余机器人小镇入选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机器人小镇规划面积3.45平方公里,正瞄准以机器人研发和制造作为产业核心,以“中心+平台+先行区”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优势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发展。

“小镇目前已集聚了17家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研发制造、系统集成企业,形成机器人‘研发-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正余镇镇长王思介绍,国家工信部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小镇;去年9月,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分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正余减速机可靠性实验室挂牌。正余镇党委书记郁逵介绍,正余镇还将大力探索“机器人+”模式,加快推进长三角机器人产业联盟创新集聚区建设,不断拓展延伸机器人产业链,形成机器人产业集群效应,力争工业机器人零部件99%在小镇内自主生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