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城市融入自然,千年古城如皋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

2021-02-17 11:19:10 来源: ​如皋日报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如皋市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

近年来,如皋市通过保护性修复历史文化名城、消除黑臭水体、打造生态绿道等务实举措,全方位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数据显示,该市已建成区绿地率为39.53%、绿化覆盖率为41.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85平方米,形成了较完善的绿地生态系统。

以城市蓝绿规划为基础,着眼城市系统性统筹发展

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结合城市形态格局和发展方向,该市按照“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宜居城市”的建设要求,重新修编了绿地系统规划。新一轮的绿地系统规划,重点增加了口袋公园、滨水绿带、交通绿廊、林荫道路等绿地,构建了“三环两带五廊多节点”的绿地系统格局。

▲城区小游园

为了均衡城市公园绿地分布,该市坚持在老城区做“减法”,通过减少仓储用地、单位用地、闲置用地等举措,建设育贤园、大司马憩园、东皋小游园等“口袋”公园;在新城区建设中做“加法”,打造了龙游河生态公园、龙游湖公园、顾庄生态园、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等大型公园,逐步实现“开窗见绿,出门500米就能进公园”的目标。目前,该市已经形成大中小级配置合理、功能丰富的公园绿地格局,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57%。

此外,该市以“以人为本为原则,建设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绿道”为目标,研究出台了《绿道网专项规划》,打造多条闭环生态绿道,近三年实施近17公里长的滨水绿道。同时,增设多条沿线林荫道路,实现“夏荫浓绿、冬阳落地”的生态效果,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安全、慢行通道。

以城市原有风貌为基础,着眼保护修缮留下乡愁

如今,该市古韵新生,这得益于在城市化进程中秉持“既要守住历史的根,又要传承文化的魂,还要注入现代活力”的核心理念。

近年来,该市特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权威专家阮仪三牵头编制保护利用规划,聘请传统建筑大师路秉杰担纲街区改造设计,逐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功能置换、历史建筑保护整治、文物古迹修缮、非物质文化遗存挖掘传承等工作,修缮、修复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共5.6万平方米,街区内综合功能和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提升,人文特色得到彰显,宜游宜业不断凸显,风貌保存成效明显。

▲内城河风光带(庞晨春摄)

针对内外城河保护利用,该市在保护其形态格局的前提下,通过清理河道污泥、截污纳管、一体化泵站循环等多个工程,重建水系生态链,恢复水域自净能力,达到水质观感提升、水环境质量长期保持、水体生态功能逐步恢复的效果。去年,该市在充分尊重原有绿地现状的基础上,梳理过密或长势退化的苗木,透出视景线,做到疏密有致;重点梳理城河沿线慢行步道系统,满足市民亲水需求。

以生态综合治理为基础,着眼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近年来,该市在黑臭水体整治、污染环境治理、绿色空间增加、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

目前,该市城区已实现城市水系东西贯通、南北顺畅,水流能够循环流动的格局,并通过滨水生态廊道内的绿道,串联公园绿地,营造富有活力的亲水空间,实现生态之美与城市之韵完美融合,让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成为城市魅力的真实写照。

据悉,该市在公园绿地、市政道路、公共建筑、水系统等工程中贯彻海绵城市理念,修复了宝塔河生态“海绵体”,治理了城区易淹易涝地区,试点区域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75%、面源污染削减率达60%。

该市跻身省级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综合提升奖补城市试点,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33.97%,城市绿地中建筑物、构筑物积极利用绿色建筑技术。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得到合理应用,园林植物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13%。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73.11%,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5%,经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处理的污泥有效利用率100%。推进城区道路“互联互通”,城市道路完好率超过99%,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率达83.5%。

以土地自然属性为基础,着眼城乡一体化生态格局

该市始终以不侵犯土地自然属性为底线,充分发挥全国花木生产基地的产业优势,逐步将城区以外的村庄纳入到城市的大生态格局中,通过构建城市生态网络将乡村的自然景观带入城市,创造和谐完整的景观体系,结合斑块、廊道、生物群落等构建城乡良好的大生态安全格局。

▲平园池村水竹园

顾庄社区的庭院盆景,钱长村的草坪白鹭,平园池村的千亩莲藕千亩菊,令人身在其中神清气爽、赏心悦目……该市挖掘村庄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生态宜居村庄,丰富了宜居宜游新体验,让村庄既有外在“美”的颜值,又有内在“绿”的寓意,更有“宜居宜游”的功能。

▲龙游湖成为鸟儿的乐园、观鸟的胜地

为了适应园林绿化发展需要,提高绿地精细化养护水平,该市出台《城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将常态考核与月度考核相结合,强化养护考核管理,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了GPS定位,实现了古树名木的实时监管;首创“古树名木认养、建立‘养老金’活动”,将管理责任及养护资金落实到位。(章 宇、丁宏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