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稳步推进

2021-02-20 07:41:40 来源: 南通网

长江盾构穿越工程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控制性工程,为了确保施工进度,春节期间,8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辛勤奋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长江盾构项目总工程师高昆正在现场巡查,时不时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对北岸工作井第五层主体结构进行开挖及支护。

长江盾构穿越工程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长隧”,于去年7月28日开工。该项目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跨国工程,是中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起自河北永清,止于上海白鹤末站。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由国家管网集团公司承担建设,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穿越长江,工程建成后,可顺利把途经东北三省、华北等地区的“俄气”送至长三角地区,实现中俄东线永清-上海、西一线、西二线上海支干线、江苏-如东管道的互联互通,大大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应急保障能力。

现年34岁的高昆是河北省沧州人,去年6月来到海门,负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的技术工作。“自开工以来,已完成北岸工作井围护结构,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开挖及支护。”高昆介绍,北岸工作井长28.4米、宽16.4米,深度为28.2米,基坑共设置五层现浇混凝土水平框架+砼内支撑,采用逆顺结工法施工,工序多、施工难、风险高、工期紧、任务重,目前最后一层土方开挖及结构施工正在进行中。

作为工程的技术负责人,高昆十分忙碌,除了每天到项目现场进行技术管理、技术指导和技术监督外,还需负责施工组织方案、工期计划、科研攻关等众多工作。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土质松软、地下水丰富等难点,高昆与团队人员精细组织、群策群力、科学攻关,克服了临江软弱地基层巨型钢筋笼分节吊装、临江富水软弱粉细砂层超深地连墙快速施工、地下五层深窄竖井顺逆结合安全快速施工等多项技术难点,并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地连墙的成槽时间,通过科学组织、流水施工提高功效、缩短工期。

今年春节,长江盾构穿越工程北岸工作井主体结构进入冲刺阶段和关键阶段,加上全国各地发出了支持抗疫的“就地过年”倡议,高昆和各参建单位共83人没有回家过年,春节期间照常施工。

节日期间,项目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暖心慰问与活动。“年三十下午,项目部组织员工开展了文体活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并给予食宿补助、慰问,让大家身在异地他乡,也体验到了浓浓年味和暖暖春意。”高昆说。

春节施工“不打烊”,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北岸工作井完成总体比例72%,主体结构施工完成62%。计划今年3月底完成北岸工作井,5月中旬盾构始发掘进,2023年12月底隧道贯通,2024年底管道安装完成。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刘海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