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南通历代人名谜赏析

2021-02-21 09:37:18 来源: 南通网

□安铁生

千年濠河环绕的古城南通州,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其中有一位在中国近代史上功绩尤为突出者,他就是为南通工农商文教卫等作出杰出贡献的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先生。南通灯谜界及外地谜友,均仰慕其名望和才气,创作了不少与其名有关的灯谜:如“挽长弓、定塞北、见誓言”(猜南通历史名人一) 谜底即“张謇”。这里以长弓扣张,塞北即塞字上面宝盖头下加言字合成謇字,此谜颇见古人之大气势大境界;又有以“开赛前预言”为谜面,看似张口先预测赛前胜负,实为开扣张,赛前宝盖头加言字为謇,此谜简洁而扼要; 再有“言及塞下开放”作谜面,亦以开放扣张,言及塞下即言置于塞字头的下面,故而成謇字。

如皋古来名人多多,取此题材创作的谜亦不少。如“双方上岗有点变化”(猜如皋三国时名人一),双方合起来为吕,上岗为山,化字变形加一点为代,代加山成岱,谜底当然是“吕岱”了;还有“双方代理聚汕尾”,这里字体部位有合有分再合,也是猜的“吕岱”。有则谜面“但使龙城飞将在”(打宋代学者名一),谜底“胡安定”(会意,好理解)。还有一则谜面“千里追先贤”(打明代如皋名宦一),谜底是“马继祖”,这里千里扣马,千里马也(也是会意)。李渔是我最喜欢的文学戏剧大家,他在明朝末年出生于如皋,以其名字入谜是否与其文章一样趣味多多呢?谜面“双双河边会美人”,看起来与李渔名字不搭界,其实是用了借代方式,这里的双双不是指两人同时,而是指“李双双”,双双扣的是李字;美人是指“美人鱼”,美人扣的是鱼,河边即取三点水,加鱼字成渔,当然是天衣无缝的佳谜了。上海灯谜大家江更生先生蜚声全国,我曾与之在1979年“南京全国灯谜会猜”大会上有一面之缘。他游览如皋名胜“水绘园”时获得灵感,对明末清初名士冒襄(字辟疆)的这座私家园子颇感兴趣,冒襄曾与爱妾董小宛栖居于此,当导游引领游人参观董小宛住过的香闺时,便触景生情悟得一谜。谜面为“介绍董小宛故居”,要求打三字现代形容词一。立即被陪游的南通谜家识破,谜底为“白白地”。底内二个“白”字,各有其解:首字作动词“介绍、解说”的意思,次字则作人名理解,因为董小宛的芳名叫“白”,谜底应别解为“在说董白(小宛)居住之地”,当然是即景即情的上乘好谜了。也有以“重念当初婉约女”猜南通古代名女,谜底是“董小宛”,其实这里用的是分扣重组法,念为二十,二十加在重字上为董;当头为小字,婉字约减去女字成宛也。

有则灯谜很直白,“获得成绩不虚夸”(猜南通籍明代医一)谜底“陈实功”,此为字义会意法很好理解;还有“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亦猜“陈实功”,谜面14字出自《汉书》卷四十,系张良语,列陈出自己实实在在的功绩,当然很是贴切之谜。外地谜家以“由来正义存心间,宁丢乌纱抛头颅”(猜南通明代民族英雄)“曹顶”,大家认为后一句“宁丢乌纱抛头颅”猜顶字好理解,但前一句费解,其实是:谜面由字加正(十)成曹字头,间字中心为日,上下叠加即曹字也。南通谜家以“枕河祷半生”猜南通名人,底是“沈寿”,其意是将枕字河字祷字各取一半,即扣中谜底了。

名闻天下的“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是地地道道通州人(通州古属扬州府),故居在老寺街南头上,“谁能将旗鼓?一为取龙城”(猜南通籍古画家一) 这里谜面用的是唐代著名诗人沈佺期的诗句,并且用了典故——龙城飞将军李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这王昌龄的《出塞》诗与“谁能将旗鼓?”同一个意思,有飞将李广在,必叫敌方膺服,当然猜李方膺是准确的了。我还看到以著名画家范曾十世祖“范国禄”为底的谜作,“应侯怀社稷,化名不张扬”(打南通清代诗人一)应侯范雎,后任秦国宰相,这里“怀社稷”扣国,他曾化名“张禄”逃出魏国,故猜范国禄。清乾隆五十四年状元胡长龄,故居在南通寺街尾(北头),谜家以“如何延年益寿”的设问口气(猜南通历史文化名人),谜底是“胡长龄“,利用中文一词多义将这里姓氏胡,改为如何的意思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