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上海文化的温情表达

2021-02-21 09:38:33 来源: 南通网

□艾 英

“渐渐地,我像熟悉手掌的纹路一样,熟悉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苏州河风情》)

鱼丽上世纪90年代在上海复旦大学求学,之后一直工作、生活在上海,成为一位出版人、作家。《上海·海上风情录》(2021年1月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是她一边沉静地漫步城市深处,细细品味街巷里弄,发现大都市转角处的别样风情;一边深入地探索城市传奇,钩沉上海往昔的历史积淀,考证城市文化、生活细节和情感故事,描绘一份上海文化的私人地图。

第一辑“典藏风情”主要描写风景、风物,第二辑“感旧往事”侧重回眸故人、旧事,第三辑“四季书”落笔于自然、植物,第四辑“四时滋味”叙写自我与美食、茶缘,但也有交叉、有交融,景中有人、情景交织,因人带事、以情动人。每一篇都有“我”的融入,带有浓郁的自我色彩,烙印鲜明的个人痕迹。

读这本书,我有很强的代入感和沉浸式体验,仿佛跟随鱼丽走在一条条瑰丽、神奇,带有神秘感的文化线路和艺术线路上,这些线路是小众的、冷门的,多数是寂静的、冷清的,而且好多是偏僻的、非常规的,但却是鱼丽去过无数次,每次都流连忘返的地方,仿佛是她私人的花园、秘密的后花园。金粉豫园、古猗园、丁香花园、沪上“西园”、复旦曦园、上方花园等,这些小而巧、淡而雅、静而美的地方有诗一样的名字、幽雅的环境,除少数如豫园、文化书城外大都氛围清静、冷寂,有的很萧条,甚至已经荒废,作者在这些地方“慢慢品味属于自己最好的光阴”。她常在古猗园流连,“古猗园的精致与清雅,让人忘了我所在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古猗园》)她最爱去福州路,“这座城市的文化主动脉”“永远像一条流波洄转的河流……”(《福州路断章》)这里是上海最有书香气息的地方,有像航空母舰一样的文化书城和密集的特色小店,她在此翻书、买书,思考生活的意义,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份独特感受。在忙碌和生活中偷得半日清闲,沉浸“独坐幽篁里”的意境,享受“弹琴复长啸”的乐趣。

读的过程也不全是轻松和愉悦、美好和欣喜,傅雷故居的沉重回忆、尚贤坊留下的郁达夫和王映霞的爱情故事等,让人感到沉重、刺痛,沉入思考,那些并不久远的往事中,有历史留下的伤痕、时代造成的伤痛,也有个人命运和情感纠葛。张元济、白先勇、杨绛、程乃珊等名家、雅士在上海留下的生活足迹,这是上海并不久远的过去和当下生活的组成部分。回望逝去的岁月,寻访和记取一代人拥有的思想智慧、精神财富和心灵痛苦,给时代、生活和人作一个标记并融入自己的思索。

《上海·海上风情录》从一个上海文化人的角度,提供上海城市发展进程的独特视角。我在其中感受老上海的风情和新上海的风韵,感知上海繁华又低调、时尚又多变的生活细节,感悟以前知之甚少的上海人物和上海故事,感怀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情感世界。

作者的文字典雅而飘逸、绮丽而清新、玲珑而散淡,有一种闲适美、纯净美、古典美,温情款款,禅意悠远,这自然得益于她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造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是身处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一个文人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活境界使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