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百世而下,自有定论——读《徐文长传》

2021-02-21 09:39:17 来源: 南通网

□汤凯燕

今日读《徐文长传》一文,作者袁宏道是明代文学领袖人物,他与兄弟三人被称为“公安三袁”,提出“独抒性灵,不拘格套”的性灵说。袁宏道于1595年任江苏吴县县令,然而他认为“人生作吏甚苦,而作令为尤苦,若作吴令则其苦万万倍,直牛马不若矣”,第二年借故辞去官职,游山玩水好不自在。旅居杭州途中,读到徐渭《阙编》一书,“不觉惊跃”“如魇得醒”,此时距徐渭离世不过三四年光景。

令袁宏道一见倾心的徐渭自非一般,是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戏曲家、军事家,与解缙、杨慎并称“明代三才子”。然徐渭命运多舛,晚景凄凉,据传死时仅一只狗相伴,床上甚至无一条席子。徐渭母为小妾,出生仅百日父亲便过世。当家主母苗氏收养他,却在他10岁时赶走其生母。14岁苗氏过世,只得依附无感情的长兄。20岁中秀才,之后屡试屡败,一生与仕途绝缘。婚后妻子早逝,家产被夺。迫于生计做私塾先生,后辅佐胡宗宪抗倭。“葛衣布巾,纵谈天下事”,或许那是徐渭一生最得意之时。不料胡宗宪失势身死,徐渭作为其近属时时处于惶恐中,几度自杀未遂,疯病发作。因疑继室出轨,失手杀妻入狱七年。出狱后不愿被世俗礼教束缚,与显贵绝缘,潦倒度日。

相较于人生际遇,徐渭的诗书画却如星辰般熠熠闪光。他令袁宏道等拍案惊奇,又得传于后世,生生不息。袁宏道评其诗:“其所见山奔海立、沙起云行、雨鸣树偃、幽谷大都、人物鱼鸟,一切可惊可愕之状,一一皆达之于诗。其胸中又有勃然不可磨灭之气,英雄失路、托足无门之悲,故其为诗,如嗔如笑,如水鸣峡,如种出土,如寡妇之夜哭,羁人之寒起。虽其体格时有卑者,然匠心独出,有王者气,非彼巾帼而事人者所敢望也。”评其文:“文有卓识,气沉而法严,不以摸拟损才,不以议论伤格,韩、曾之流亚也。”评其书法:“笔意奔放如其诗,苍劲中姿媚跃出,欧阳公所谓‘妖韶女老,自有余态’者也。”评其画:“旁溢为花鸟,皆超逸有致。”

徐渭不仅仅是一位既狂且傲的穷酸文人,于军事也极有才干。“文长自负才略,好奇计,谈兵多中,视一世士无可当意者。”胡宗宪抗倭过程中,斩徐海,俘陈东,降汪直,断绝倭寇内应,平息倭患,皆有徐渭手笔。“是时公督数边兵,威镇东南,介胄之士,膝语蛇行,不敢举头,而文长以部下一诸生傲之,议者方之刘真长、杜少陵云。”胡宗宪之于徐渭是主公,更是知己。性傲如他,因这份知遇之恩,帮胡宗宪写过溜须拍马之文。后来招揽徐渭的李春芳、张元忭等,他们皆欣赏徐之才干,却不懂他,更不能以平视的态度尊敬他。徐渭一篇《自为墓志铭》,“一旦为少保胡公,罗致幕府,典文章,数赴而数辞,投笔出门。使折简以招,卧不起,人争愚而危之,而己深以为安。其后公愈折节,等布衣,留者盖两期,赠金以数百计,食鱼而居庐……”,胡宗宪待徐渭有如刘备待诸葛孔明,三顾茅庐。徐渭屡次闹脾气,胡宗宪都百般抚慰,送钱送房,还为他娶妻。徐渭写下这篇墓志铭,有强烈死志,“可以无生,生何凭”。面对胡宗宪的惨死,又处处遭挫,生无可恋。“自持斧击破其头,血流被面,头骨皆折,揉之有声。或以利锥锥其两耳,深入寸余,竟不得死。”如此自杀九次之多,但未死成。没死成只能苟且活着,所以,他疯了。介乎疯癫与清醒间的徐渭在行为上不容于世俗,于艺术却又因其抛却枷锁,而更是至诚至真至傲至狂,一生不得意,尽在笔端纾解迸发。

“先生诗文崛起,一扫近代芜秽之习,百世而下,自有定论,胡为不遇哉?”袁宏道以为徐渭受过胡宗宪尊重,得过皇帝赏识,为抗倭出过力,仅未得一官半职,人生不算失败。屡从官场辞归的袁宏道,厌恶透政治荤腥,乐于游山玩水,“不务正业”。他是贵公子,少年得志,生活优渥,其所欲唾手可得。徐渭一生贫贱,求而不得,内心愤懑,无法优游于世间。际遇千差万别,但皆追求性灵。袁宏道赞徐渭,叹徐渭,因这篇文将二人深深勾连,世代流传。沧海桑田,许许多多人已化为尘烟飞去无踪,然徐渭还在,果然是“百世而下,自有定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