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那个琉璃世界里的梦——红楼梦经典场面浅析之二

2021-02-21 09:40:05 来源: 南通网

□张 芳

怎样才能找到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招。李白先生说,可以爬山(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张志和先生说,可以垂钓(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我的办法则是阅读经典。

假日里情绪不那么高涨之时,我会不由自主翻到《红楼梦》第四十九回、第五十回,反复读那两回文字“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和“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暖春坞雅制春灯谜”。打开书之前我是冷硬的,茫然的,沉睡着的,仿佛蜷缩在茶叶罐深处的一枚茶叶,合上书之后我却是柔暖的,舒展的,芬香淡淡舞步轻盈的,宛如第二开茶后在茶杯里飞扬得最活泼的那枚茶叶。

我总难忘那两回书里绝美的场面。第一个画面是,冬天的早晨,天光大亮,才起床的宝玉隔着玻璃窗见地上积了一尺多厚雪,欢喜异常。忙忙地盥洗完毕,便穿了茄色哆罗呢狐皮袄子,披了玉针蓑等避雪之衣,飞也似地往活动地点芦雪庵赶去……第二个画面应是,茅檐土壁、槿篱竹窗陈设的芦雪庵里,宝玉、湘云围着一块生鹿肉又笑又说,十分高兴。原来他们嫌吃现成的烤鹿肉不尽兴,于是决定将鹿肉带来芦雪庵,命仆妇们拿了铁炉、铁叉、铁丝蒙进来,他们自己动手烤了吃……

第三个画面该是,几位小姐披着斗篷齐聚在芦雪庵内,笑语如珠地商议着作诗之事。其中黛玉与宝钗尤为惹眼。黛玉穿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一双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端的是娇丽无限;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丝的鹤氅,虽说颜色素淡,却自有一种贵气隐隐透出。接下来的画面就越发动人。在第四个画面中我们看到,大观园里的青年男女们酒喝得十分欢畅,烤肉果菜也啖得满心喜悦,酒酣耳热之际便对着窗外徐徐飘落的雪花作起诗来……

这时忽然想起自己青年时代的一次活动了。也是冬天,也是飘着细雪的夜晚,一班半大孩子在教室里举行迎新年联欢晚会。白天用来上课的教室当然没有芦雪庵陈设精美,不过是将所有课桌都搬到墙角,腾出空地来,大家围着班主任老师坐成一个圆形。八十年代末期的男孩女孩当然也没有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可穿,最多也只穿些颜色鲜明的滑雪衫罢了。烤肉与上好的酒水果菜更谈不上,只是每个人的面前都摆了些瓜子糖果茶就是了。可就是这样因陋就简的环境,大家照样玩得很开心。

也许是扎起的彩带与摇曳的烛光到底营造出了一种节日的气氛,也许是班主任难得的和颜悦色令大家倍感温暖,又也许终究是十六七岁渴望友情的年纪,无论有多大不愉快都不真正往心里去,所以当大家围坐在一起的时候,内心鼓荡着的喜悦和芦雪庵里公子小姐们的并没有多少差别……也都羞羞涩涩地表演了一些节目,自然我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可能像宝、黛、钗们这般锦心绣口才华艳发,可也鼓足勇气郑重其事地展现了自我……

也蓦然领悟到为什么整部《红楼》里,独芦雪庵里的活动给我以极大的好感了。那是因为贾府大大小小的活动从来没有哪一次能像芦雪庵里那次一样,除了有丰富的酒席外,更有饱满的青春和盛开怒放的欢乐。

芦雪庵诗会上闪耀着的青春之光当真教人陶醉。不只是那些才子才女们的诗句如“皑皑轻趁步,翦翦舞随腰”“煮芋成新赏,撒盐是旧谣”写得有如清露晨流、新桐初引,便是这些年轻人在诗歌之外的举手投足,也都流露出朝气蓬勃的美丽——才刚儿下雪,李纨马上就想到筹资金办诗会是青春;等不及吃早饭,宝玉一大早就兴冲冲赶往活动地点芦雪庵是青春。看朵朵雪花盈盈飘落,青年男女们赏雪联诗笑成一团更是青春;再仔细想去,平儿褪去手上的镯子,跟着宝玉湘云二人烤鹿肉难道不是青春?见宝玉踏雪而来,妙玉立即折下栊翠庵最艳的一枝梅花相赠可不也是青春?——芦雪庵诗会上经意或不经意展现出来的青春珠宝简直比比皆是,俯首可拾,也难怪我们特爱看雪天联诗这一段了。

芦雪庵争联即景诗那回的欢乐也是随处可见。第一个层面李纨是高兴的——她成功组织了芦雪庵诗会,把亲眷们哄得笑逐颜开,回头老太太知道了,岂不是觉得她这个大嫂子身手不凡,理家本领比凤姐还强些?第二个层面宝黛是舒心的——这一对才子佳人曾在春天赏花读《西厢》,夏天逗鸟听戏文,秋日游园喝私房茶,却还从未在冬天赏雪吟诗过。这时他俩的感情已日趋稳定,两情相悦之余还有风华正茂的姐妹们陪他俩玩这种风雅的游戏,心里自然跟灌了蜜似的。

第三个层面钗、湘、妙心里也很痛快——宝钗家里虽说很富有,但因以经商为主业,成日里跟银钱货物打交道,自家就很少有这种拥炉作诗的文化活动了。她自己的作诗水平不低,这时有一个平台让她展露诗才,她当然还是欣悦的……湘云虽出身望族,但因父母早逝寄住在叔婶家中,她过得并不快活。湘云本身活泼好动,也爱作诗,平时压抑了这么久,此时忽然有一个吟风弄月的活动让她参加,岂有不欢呼雀跃的……妙玉呢,虽说她对宝玉向有好感,栊翠庵离怡红院也并不远,但碍于出家人的身份,一般情况下她根本见不到宝玉。万没想到一次诗会竟把她心坎上的人儿送来了栊翠庵。当妙玉看到那人风采不减,看到他恭恭敬敬地向她讨要一枝红梅,看到他捧着她亲手折的红梅爱若奇珍而去,心里自然有个小声音在唱歌的……

第四个层面,我觉得宝琴、李纹、李绮、岫烟这几个头回来做客的小姑娘会格外开心……

尽管芦雪庵诗会并不曾网罗大观园里所有的青年才俊,会上每个人的快乐指数也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它都是整部书里杯盘最丰盈、青春最浓烈、欢乐最纷繁的一次活动。这样的活动再配上窗外白雪红梅、窗内华屋美舍的背景,它给人的感觉当然是如梦如幻,飘飘欲仙的。

毫无疑问曹雪芹必定有过类似经历,才能写出这等惟妙惟肖、吹一口气仿佛就能活过来的诗会。反过来说,曹先生之所以在寒冬噎酸齑、雪夜围破毡的窘迫环境里仍念念不忘要写他的《红楼梦》,大抵也是因为以芦雪庵雅集为代表的往事太美妙,他不忍它们就此沉埋,所以才不惜花费十年时间将它们打捞上来的罢。

——其实我们每个读者都该对雪芹先生怀有感恩之心。当年他虽说只是在黄叶村苦苦打捞自己的记忆宝藏,但宝藏一旦面世,每一个读书人都深深受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