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年关剃头仍低价

2021-02-21 09:40:44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张垣

俗话说正月不剃头,不知何因?从不去打听,反正过年总得剃头的。到哪里去剃头呢,小镇上有好几家,奔八的老汉我不会赶时髦去帅哥美女青睐的发廊剃头,还是去乡下剃头店吧!

那是前年阳春三月,我骑自行车抄小路走亲戚,偶见新修的水泥路边一农舍山墙上赫然写着“乡下剃头店”五个字。屋主人正忙家务,见我进去,打量了一下,善意提醒:“这位师傅,你看见了吧,我这里是乡下剃头店,看你长得白白净净,不像握锄头柄的种田人,我的剃头手艺又差,劝你还是到镇上高档点的发廊里去理发吧!”

“既来之,则剃之!”突然冒出这句话,缩回去来不及了。那师傅立刻应对道:“乡下人说不出这文绉绉话的,看来你是文化人,更不该在我这寒碜的剃头店剃头啦!”“我也是乡下人,从小在乡村剃头店剃头的,让我再享受一下乡村剃头师傅的手艺吧!”

“不过,我要告诉你,我这里不修面不洗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此时师傅招呼我坐上木椅,麻利地为我围上洁白的围布,把电轧剪插上电源,咔嚓一声操作起来。我打开了话匣子,问师傅什么时候学的手艺。

“那是50多年前,我当兵来到浙江舟山群岛,那时毛主席号召全国学习解放军,我们解放军就该学习雷锋好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于是我买了轧剪,把战友们的头当作实验地,即使理得狗啃似的,反正军帽一扣也看不出好丑,战友们嘻嘻哈哈,互相理发,不断实践,技术也进步起来了,还走到驻地老百姓家,义务为乡亲们理发,不修面,不洗头,老百姓也欢迎。”“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你们真是好样的!”

“老茅真是个好人,退伍回来后,也把雷锋精神带回家乡来了!”横里跳出个程咬金,唱起了赞歌。原来我俩热热闹闹交流时,有个顾客悄悄来到,不声不响听我们交流,忍不住也插上一句。师傅嗔怪道:“老龚,看你说的好话!”“我就是要说你好话,现在市场经济了,小镇上剃个头要十几元,而你一直花时间,贴电费为老乡服务,我们也感到不好意思,劝你开个理发店,多多少少收一点钱,我们才敢上门剃头呀!”“这个老龚说得对,否则我这个过路人怎敢麻烦你呀!”“在我们横催竖催下,‘乡下剃头店’才冒出来,你猜猜,剃个头,他收多少钱呀?”

说话间,我的发理好了,取出10元钱道:“小镇上理个发15元,这里10元钱可以了吧!”“10元钱剃3次,还要找你1元呢!老茅这是象征性地收几只角子。”

真的,老茅找我7元钱,不好意思地说剃得不好,还收你钱。我说当今社会,剃个头只收3元钱的,恐怕跑遍南疆北国,也是创造了最低价纪录啦!

三年来,我每个月总要到乡下剃头店剃个头,因为与老茅都是40后,借此机会聊天话山海经,也是十分惬意的。有时去剃头,还有人等候在那里,顾客大部分是东西宅南北埭上了一点年纪的人,也有来此打工的外地青壮年人,他们异口同声称赞老茅服务热情,收费最低,还能交流拉家常,剃个头,心情格外舒畅。

在即将跨入辛丑牛年大门之际,我又来到乡村剃头店,请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属牛的老军人理发,聊得好尽兴,而剃头费呢不像小镇上如发酵馒头不断涨,他还是象征性收三只硬角子而已。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