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共享奶奶

2021-02-21 09:41:20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杨金坤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我正帮老伴儿盛饭,门外想起了一阵阵急促而忙乱的敲门声。打开门,六个小孩子扑了进来,争先恐后地抱住老伴的胳膊、腰和腿,七嘴八舌地高声嚷嚷道:“奶奶,我想你了!”老伴拍拍这个的背,摸摸那个的头,甜滋滋地说:“奶奶也想你们了。”

“最近几天我们在小区里没看到您,后来在微信群听您单元的李姐说您血压高,我们几个一块儿来看您。”一个家长说。“孩子们都想您这位共享奶奶了。”所有的家长异口同声地说。

说起共享奶奶这个词,还有个来历。一年前,55岁的老伴儿办理了退休手续,习惯了上班生活的老伴儿,退休后总感到无所事事。我每天上下班没有时间陪她,出嫁的女儿也只有在周六或周日才回来一次,她每天都不知怎么打发时间。

我们居住的小区不大,属于老小区,小区的居民相互间也都算基本认识。一天,我们单元的小李因为母亲回老家有事,小李找到老伴儿,希望老伴儿能在下午接接在小区门口上幼儿园的儿子。老伴不但帮忙接了孩子,还照顾到小李夫妻下班时间。那天,老伴儿的心情很好。

小区里有十几个小孩都在小区门口的幼儿园上学,也不知是老伴儿主动联系了孩子家长,还是孩子家长主动联系了老伴儿。不到半个月,老伴儿接管的孩子由一个增加到两个又增加到四个,最后竟增加到固定的六个,偶尔也有八个的时候。老伴每天都到幼儿园接孩子,接回家后,给孩子们讲故事、教唱歌、教认字,还一起做游戏,时间长了,孩子们和老伴儿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有一次,几个孩子都争着认为老伴儿是自己的奶奶,而不让别人喊奶奶,特别是小李的儿子,他认为奶奶最先照顾的他,奶奶应该是他的。下班后的我看到这一幕,大声对孩子们说:“都别争了,你们这位奶奶是‘共享奶奶’,是你们共同的奶奶。”可能是孩子们被各自家长接回后,都向家长学了舌,从那以后,“共享奶奶”在我们小区里成了老伴儿的代名词。为了联系方便,老伴儿干脆用“共享奶奶”这个群名建立了这几个孩子的家长群。几个孩子的家长经过共同商议,准备给老伴儿一定的报酬,被老伴儿拒绝了。老伴说:“在接管孩子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孩子们的爱与陪伴,已经赚啦!”

老伴儿曾自豪地告诉我,自从成为“共享奶奶”,自己的生活变得很充实,也从中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孩子们的家长在我家接孩子时,也对我说:“‘共享奶奶’不仅方便了我们,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了友爱、礼貌和感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