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老爸有个假想敌

2021-02-21 09:41:58 来源: 江海晚报网

□王国梁

老爸与邻村的曹叔是中学同学,上学时两人成绩不相上下。他们的关系很好,同时也明里暗里较劲。中学毕业后,因为当时各种因素影响,老爸和曹叔都没能继续上学,回家务农了。

后来,两人各自结婚成家,慢慢联系少了。不过,老爸特别关注曹叔的消息。因为是邻村,曹叔的很多事老爸都很了解。后来一个机会,老爸做了村里的代课老师。让老爸没想到的是,第二年曹叔也去做了代课教师,就在老爸工作的邻村。老爸对老妈说:“曹儿这是在跟我较劲呢,我当了老师,他立马就去当了老师。”老妈说:“或许就是个巧合。”老爸撇着嘴说:“不是巧合。上学时他就爱跟我比,恐怕这辈子要比下去呢!”其实,是老爸自己把曹叔当成假想敌了。

几年后,老爸听说曹叔辞去代课教师的工作,回家种草莓了。老爸也辞职,说要靠种地致富。老爸开始种西瓜,他立誓要把西瓜种好,让家里的日子富裕起来。老爸种西瓜特别用心,其实他也是在跟曹叔比呢。曹叔种草莓,老爸种西瓜,看谁先富起来。

只要肯付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曹叔种草莓很成功,老爸种西瓜也很成功。曹叔和我家相继盖起了新房子。过年时,老爸请曹叔来家喝酒,老爸对曹叔说:“曹儿,你干得不错,我干得也不比你差吧?”曹叔喝得晕乎乎的,笑着说:“那是!咱俩可是英雄惜英雄呢!”

后来,曹叔下海经商去了。老爸得知曹叔去挣大钱了,很是羡慕嫉妒:“曹儿就是赶上好机会了,我要是有他的运气,比他强多了!”老爸也是个有魄力的人,他带领村民们开了一家生产草纸的纸厂。纸厂办得很红火,我家很快就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又一年过年时,曹叔来家里喝酒。当时曹叔的事业还没什么起色,而老爸这里早见了成效。曹叔对老爸说:“我这辈子最佩服的是你,干啥都像样!”这话让老爸兴奋了好多天。他终于又赢了曹叔一回,能不高兴吗?

后来,曹叔的生意越做越大,老爸的纸厂却遭遇困境。老爸正为难时,曹叔来到我家,不等老爸开口,曹叔就提出借钱让老爸渡过难关。原来,曹叔也一直关注着老爸。老爸有难处,他第一个赶来。在曹叔的帮助下,纸厂又有了起色。

如今,老爸和曹叔都老了,也已经不再管事了。两个人经常聚在一起,喝喝酒下下棋。老爸跟曹叔下棋,还总想赢他,曹叔笑他小孩子气。赢了曹叔,老爸就特别开心。有一次,老爸很感慨地对我说:“我把你曹叔当成了假想敌,总想跟他较量,他给了我太多的动力。人这辈子啊,有这么个假想敌也不错。我早就知道,这个假想敌,其实是真朋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