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跟着母亲过大年

2021-02-21 09:42:3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周素华

一进腊月门,我便会感受到家里浓浓的迎年气氛。尽管母亲嘴上说,如今的日子天天像过年,还要忙什么呀?

真不忙活?我才不相信呢。不用仔细观察,连粗线条的老公都发现了。母亲这些天没闲着,抹桌拖地擦玻璃,洗衣晒被挂窗帘。房前屋后、灶上台下、屋顶窗棂彻底除尘,掸去一年的尘土。

这不,母亲拉着小车又要去菜市场了。父亲问:“还买啊?冰箱里都放不了了。”“孙女不是喜欢吃点坚果吗?我去买些碧根果,再买些山楂条。”母亲头也不回。父亲不吱声了。多说也没用。母亲盼孙女回家的心情可以理解。自己天天与她打电话,她不也隔三差五地问,什么时候放假啊?给你做最爱吃的荠菜春卷、花生咸鱼,还有……唠唠叨叨,有时都觉得有点“烦”。仔细想想,我能体会母亲对儿女一颗牵挂的心。

回回匆匆往家赶时,老远就看见母亲站在院门口,手搭在额头凝神眺望。寒风掀起她胸前的围巾,凌乱的头发遮住了她的视线。当看见我们出现在桥头时,母亲便兴奋地唤着我们的小名迎上前。

过年串门是娘家的传统。初一,母亲很早起床,煮好汤圆,将拜年的礼物摆到春台上。这家是香甜的橙子,马到成功;那家是红红的苹果,平平安安。母亲准备的都是喜庆吉利的礼物。随着通信工具的发达,短信、微信能把天涯变为咫尺,因此成了人们过年问候的便利渠道。见我们足不出户,人手一只手机,编好一条信息,手指一点,朋友圈里所有的朋友都接到了拜年的祝福。母亲不乐意了,在一旁说,“电话、微信拜年确实方便,但看不见摸不着,没劲,也没意思。视频?视频倒是挺好的,但屏幕无法提供亲人相聚在一起时的幸福与温暖啊!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盼啊盼,就盼着过年亲朋好友来拜年,进门一声,‘新年好,恭祝身体安康!’其他什么也不说,进门糖水茶食递过来,多热乎。待会儿,你们和我一起去给舅舅舅妈拜年!”提着母亲早已准备好的拜年礼物,跟着她去凑热闹。母亲说:“亲戚朋友间得常走动走动。不去走动,这感情不就断了?何况是过年呢?”想来也是,过去人们盼着过年,喜欢过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堂而皇之去串门,相互走动,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特别是邻里之间为了宅基地的界址、沟坎的长短产生了别扭,平时想缓和一下紧张的关系,解除一些误会,还找不到机会。过年时去道一声新年好,祝一声发大财,便冰释前嫌,春风化雨了。电话、微信怎能取代人与人直接面对面的交流呢?

给压岁钱是母亲过年不可缺失的内容。压岁钱是我们小时候过年的兴奋点。过去日子过得再艰难,父母手头再紧张,过年也要给我们包压岁钱。大年初一早上醒来,手伸到枕头底下摸摸,摸到一个红纸包包,打开一看,兴奋地从床上爬起来,衣服也顾不上穿,“哇哇”直叫,那激动的心情真的难以言表,只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其实也没几个钱,两毛、五毛,最多一块。多少不重要,要的就是这个气氛。如今,母亲除了给她孙女压岁钱,还会给我们。她说:“只要妈在,妈过年就要给你们压岁钱。你们不要嫌少,这是我的心意。”当然,我们也会给她包压岁钱。给惯了压岁钱的母亲,第一次收到我们给的压岁钱时,还不好意思,直往外推。我笑着说嫌少啊?一句话让母亲像孩子般绽开花儿样的笑容,眼里却噙着晶莹的泪花,惹得我都不敢直视。压岁钱这种延伸习俗和倾注彼此感情的红包,让我们一家人更加亲密和谐。

不管时代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发展,母亲都要让过年的每一件事充满仪式感。过年的头菜里要有表示聚财、头富的荠菜、豆腐,捧给拜年的亲友的要有甜甜蜜蜜的糖果,包给孩子的压岁钱要装在红纸或红包里……红红的日子,红红的生活,红红的希望。一年的辛苦,一年的劳累,在母亲张罗的年夜饭里,在母亲给的压岁钱里,在母亲带着去拜年的路上,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带着新的希望,带着新的梦想,回家跟着母亲过大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