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三牛精神”在江海大地发扬光大

2021-02-23 10:09:32 来源:

□凌 云

在农历牛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勉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2021辛丑牛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它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应以什么样的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总书记巧妙结合我国崇牛的习俗,借用牛是勤劳、踏实、忠诚的象征,提出要发扬“三牛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言之殷殷、情之切切,我们当用心领悟,身体力行,使出牛劲,用足牛力,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瞄准新目标,决胜新征程。

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就是要以民为本,诚心乐做民公仆,俯首甘为孺子牛。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民之所想,做民之所向,解民之所难,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件接着一件做,一茬接着一茬干,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问题,让老百姓把日子过成向往的样子,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就是要敢为人先,坚持开拓创新,强化担当作为。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既把已掌握的技术成果创新开拓好,又在实践创新中不断尝试求索,蹚没走过的路,拓没垦过的荒,突破条框常规,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征程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有许多难题亟须破解,必须争分夺秒,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两争一前列”和“五新”要求,我们没有现成的路径可走,只有握牢创新之笔,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勾画经济社会“上扬曲线”,才能绘就“强富美高”南通发展新图景。

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就是要吃苦耐劳,做到勤恳奉献、忠诚实干,不怕苦、能吃苦、肯吃苦,特别是遇到困境更能滚石上山、负重前行。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会更加错综复杂,也一定会面临诸多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惟有像老黄牛那样,任劳任怨,辛勤耕耘,才有收获。我们南通取得今天的成就,不是轻而易举、敲锣打鼓得来的。它浸润着江海儿女的辛勤汗水,凝结着南通干部群众战风斗雨的智慧,蕴藏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不折韧劲。奋进新征程,完成新使命,我们为民当效黄牛力,不待扬鞭自奋蹄。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光阴易逝,时不再来。我们要让“三牛精神”尽快在江海大地发扬光大,让人民需要、我就去做蔚成风尚,始终忠诚忠实于职守,在新征程上奏响奋进的凯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