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青年干警进校园解读《民法典》

2021-02-23 10:34:30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同学们,《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昨天是新学期第一天,通州中专20电子单招班教室里,学生们认真地听着“开学第一课”。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是通州法院的法官。

《民法典》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学习这部法典,通州法院在开学伊始选派8名青年干警走进通州中专、金郊初中和育才中学,给青少年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法治课。

“高空抛物找不到‘幕后黑手’怎么办?”“父母给孩子取名北雁依云,如果你是法官,你觉得可以吗?”“未成年人背着父母打赏主播百万元,这些钱还能不能再要回来?”“如果好心让别人搭车却使别人受伤,要不要赔偿?”……“开学第一课”上,法官们不仅介绍了《民法典》的组成、核心理念、实施时间和重大意义,还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或自己所办理的案件,抛出一个个引人深思的法律问题,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法官们通过列举诋毁英雄、高空抛物、好意同乘、悬赏寻包、任性取名、打赏主播、校园欺凌等典型案例,将一条条生硬艰涩的法条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法律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故事背后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规定。

课上,法官“老师”们还精心设置了分组讨论、有奖问答等互动环节,让学生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理解感受《民法典》,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法律的“种子”。

“经过这一堂法治课的‘洗礼’,我感觉我们国家的法律越来越完善了,社会也越来越安定了。”育才中学初二(6)班的易嘉仁同学说,今后一定会积极践行法治理念,争做守法公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讯员李慧 记者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