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八厂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 老小区造就“新幸福”

2021-02-24 17:08:09 来源: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前两年儿子让我搬到他那儿去,可我舍不得老邻居。自老小区改造后,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我更舍不得搬走了。”春节前夕,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居民陈玲玲无比感慨地说。

八厂社区所辖的易家桥新村是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现有五个网格区域,常住人口9000多人,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容易出现外来车辆随意停放、绿化植物肆意被毁、楼梯墙面陈旧剥落、环境卫生不堪入目等多重问题,114幢老楼房管理难,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给社区管理带来困扰。自启动网格化管理以来,八厂社区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用网格服务,健全服务模式、激活资源,促进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网格化”守好小区“防疫门”

年关岁末,也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网格化系统提供很大的便利。

小网格便于管理,利于工作,八厂社区在此次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格优势,借助社区、网格、物业、业委会人员、热心居民“五联”力量,采用地毯式排查,将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小区管控等各方面防疫工作控制在网格中,有效缓解社区压力。

社区上下分为四组:排查组、监察组、宣传组、机动组,以社区网格为界限划分区域,严防死守,戒疏忽、戒懈怠,通力协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社区党员、网格志愿者向辖区居民、沿街商铺发放相关通知,并通过小喇叭在小区内不断广播,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营造安全防范氛围,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化”打造小区“联通网”

一人一本一手机已经成为网格员的标配,手机里是网格居民的电话和微信,小本子用来记录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网格员们总是面带微笑穿梭于大街小巷,用心服务居民。收集社情民意、安全检查、治安维稳等等都是网格工作的重点,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如何让小区信息畅通,如何帮助居民提升生活幸福感,八厂社区一直在实践。

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辖区网格员们主动申请加入普查小组,发挥着人员熟、地况明、对象清的优势,在此次人口普查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网格员华丽变身人口普查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普查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齐心协力走访登记,放弃自己吃饭和休息时间,开展错时服务,指导协助居民登记填表,有效解决普查对象不配合、普查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为了确保信息数据全覆盖、无遗漏,网格员再三梳理辖区内已采集的人口信息,电话联系在外务工、归家时间不确定的居民,预约好采集时间,确保全面普查。

网格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近年来,社区通过网格员连接起居民的心,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全方位服务网格民生,实现互联互通。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通过网格服务,进一步发挥基层综合治理功能,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网格化”助力小区“逆生长”

易家桥新村209-216幢是建于2000年的老旧小区,多年来由于物业管理不善、业委会认可度不高,相关费用收取困难,矛盾重重。2008年原物业公司撤走后,小区面临无人管理的窘境,外来车辆随意停放、绿化植物肆意被毁、楼梯墙面陈旧剥落、环境卫生不堪入目,成了远近闻名的“菜笼子”。

为此,在所属网格长、网格员的牵头组织协调下,成立新一届业委会、邻里理事会,新的物业公司也最终得到确认。为更好地整合力量,体现共融,红色业联体“链家”、社区网格“持家”、业委会“当家”、物业公司“管家”、大党委成员单位“暖家”的“五家”力量从此形成,依托社区网格载体,包含为民服务资金项目、微治理志愿服务、小区重大改造监督、温度·邻里间计划、业主满意度评价的“五项参与机制”也应运而生,并达成“自治共管、求同存异”的基本共识,初步构建起易家桥新村209-216幢网格自治服务体系,为小区改造奠定良好基础。

连心才能润心,暖心凝聚民心。“社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通过网格划分,将社区资源和服务延伸到每一个楼幢,延伸到千家万户,力求为网格内的群众提供更快更好更为精准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八厂社区党委书记陆说。 ·陈可 徐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