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苏”说好农事

2021-03-19 10:47:51 来源: 南通网

image.png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

时值阳春三月,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推动“三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江苏大地开好局、起好步,江苏劳动号子正劲。

田里的故事,写满创新的奋斗。田地有限,但科技无限。江苏国土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全省人均耕地仅有0.86亩,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创新江苏“藏粮于技”,从江苏智能农业万亩粮食高效高产示范核心区,到研发耕种管一体智能机“无人化”田间作业成套装备技术的扬州大学,再到推进“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通、“科工贸”联通的南通市……故事里有物联网的身影、有北斗星的光芒。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江苏农业创新故事,从江南讲到江北,从田间地头讲到专业院校。

村里的烟火,绽放出时代的光彩。美丽乡村,究竟该是怎样的?是“一畦春韭熟,十里稻花香”的娴静,还是“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欢悦?打造“特色庭院”的如皋顾庄、随处可见“家庭农场”的姜堰小杨村、拥有“职教小镇”的常州殷村……一条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延伸发展,一个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美丽绽放。或许,这就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美丽江苏用实绩描摹出的乡村实景。将经济效益和自然环境的提升结合起来、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融合起来,让美丽乡村的良好人文基础变成了农民的“摇钱树”,让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成了农村的“聚宝盆”。

乡亲们日渐幸福的笑脸,照见各行各业的携手帮扶。乡村振兴,不是农家事儿,而是全国上下大家伙一起干的事业。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江苏代表团的李叶红说过:“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我们的乡村振兴路走得更顺畅了”;而宿城陈集镇的“农家书屋+”,则让农民朋友读出了“小康的味道”;在徐州,能人、乡贤带项目或技术回到乡村,用高精尖技术支撑现代农业发展,让传统农业焕发新生机、让区域经济得以发展、让农民增收更加有路子,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春江水暖鸭先知”,乡村振兴的成果好不好、振兴的路子对不对,乡亲们最有发言权,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风民风不断好转、农业焕发新生成了新时代有奔头的好产业,这样的乡村振兴,怎么能不换来乡亲们的获得感满满、幸福感足足!

江苏农事,连着古往今来“鱼米之乡”的好家底、牵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使命。只有多管齐下、多方施力、综合施策,才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讲出新时代的江苏好农事。(文/管曦  图/静海E评工作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