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要努力做到“四合”

2021-04-06 08:59:43 来源:

□陈亮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全国有力有序地展开。中共南通市委对我市的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作出了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既契合中央要求,又结合南通实际,并力争创出特色。如何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应当努力做到“四合”。

一是做到远近结合。

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奋斗历程波澜壮阔,内容浩如烟海。在学习教育中要抓住重点,做到远近结合。所谓远者,从空间概念上讲,是指在我党历史上发生在外地的重要党史事件、党史人物以及纪念遗址、纪念场馆等,比如中央苏区革命、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发生的革命斗争历史,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从时间概念上讲,是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这些党史内容,由于时空的原因,虽然在书本上学习了,但往往学得不够全面、深入,需要在本次学习教育中补课加深。所谓近者,是指发生在本地的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了解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市早期党的活动,党的队伍的产生、发展和革命斗争历史,涌现出的革命志士、英雄人物。除了学习革命斗争时期党的历史外,还要注重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领导南通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成就的光辉历史,以及涌现的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发生在本地的党史事件和人物,更加鲜活、生动、易学。

二要做到动静结合。

所谓动静结合,就是要一方面认认真真学好基本篇目,如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通过读书学习,准确领会把握我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取得的宝贵经验,作出的历史贡献,展现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所谓动者,就是要在原原本本学党史读原著的同时,走出机关,甚至走出南通,现场参观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发展壮大过程中留下的革命遗址、红色纪念场馆。这些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具有强烈的现场感。除了全国著名的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外,在南通也有中共南通独立支部诞生地、马塘革命纪念馆、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启东抗大九分校、海安七战七捷纪念馆以及各地的烈士陵园、纪念碑等等。通过参观生动形象的历史图片和翔实的历史资料,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英勇品质和斗争精神,产生思想共鸣,形成心灵震撼。所谓动者,也包括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红色经典朗诵会、革命斗争故事会、理想信念演讲会、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等等,寓教于乐,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学习党史知识,陶冶思想情操,感悟真理力量。

三要做到史理结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产生了许多创新理论,这些理论成果是我党带领人民用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是革命烈士的鲜血生命换来的,弥足珍贵。在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要深刻了解掌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更要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相结合,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找到一条正确道路,并不断披荆斩棘,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要在党史学习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并提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悟道。

四要做到知行结合。

知和行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统一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一方面,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形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向历史学习,向先进看齐,加强党性修养,砥砺精神品质,提高能力水平。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勇敢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工作,抓好发展,迎接挑战。另一方面,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中显担当、看作为、见成效。扎实开展“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南通时的殷殷嘱托,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围绕“过万亿后怎么办”的发展之问,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发展的牛鼻子,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为南通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同时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强化基层公共服务,加快区域水治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等方面,多办实事,多做好事。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多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之,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精心组织,周密策划,搞好结合,注重创新,充分挖掘资源,采取多种形式,使学习教育既全面深入,又重点突出,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做到有力有序,扎实有效。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