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为“万亿再出发”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2021-04-06 09:00:13 来源:

□缪齐贵

为积极响应十二届南通市委十三次全会发出的“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号召,日前,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发出在市级机关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通过学习研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了“万亿再出发、机关走在前”的信心和决心,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出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和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思路和努力方向——聚力精准有力有效监督,提高综合监督质效,为市级机关政治生态优化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认真总结南通过万亿的成功经验,坚定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不仅是对全国而言,对南通来说更是如此。我市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GDP跃上万亿元新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成绩可喜可贺,经验值得总结。但我们绝不能躺在成绩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不仅前面的标兵越走越快,后面的追兵靠得很近;我市人均GDP仅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化率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此,市委领导头脑十分清醒。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全市上下要弘扬争第一、创唯一的志气,激扬奋力拼、迎难上的锐气,跑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赛程,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江苏省委对南通新期望和要求的高点定位。这表明,奋进“十四五”新赛程,南通要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努力保持比全省平均快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确保贡献份额提升到10%以上,才能实现贡献与资源相匹配、地位与区位相匹配、能级与使命相匹配。

二、落实美好未来规划,需要全市人民接续奋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接续奋斗,才能描绘更美幸福画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说的那样,“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这种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南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南通更加美丽的幸福画卷,至少在三个方面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一是美丽南通颜值更高。城乡宜居品质显著提升,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建设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二是人民生活品质更高。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幅度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增加。三是全市政治生态正气充盈。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社会清明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全市人民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南通“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党政机关要主动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要更好地激发、汇聚700多万江海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并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圆满落地,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三、精准有力有效监督,为南通市级机关服务“万亿再出发”保驾护航。

作为四项监督重要组成部分的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市纪委监委19个派驻市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南通创造更加美好未来幸福生活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为市级机关在“万亿再出发、机关走在前”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总体思路是在市纪委监委的直接领导下,四管齐下,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党章、《宪法》、《监察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更有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省市委落实到哪里,派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抓实政治监督路径,确保市级机关率先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这四个关键点,坚持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续聚焦领导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和具有自由裁量权的“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嵌入式监督、跟进监督等,实施精准、科学监督。

三是标本兼治,做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抓实机关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法教育,巩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抓紧制度的立改废,扎牢“不能腐”的篱笆;严肃依纪依规依法处置违法问题线索,形成“不敢腐”的强烈震慑。

四是以学习践行“六个楷模”的恩来精神为标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使命担当、对派出机关负责的敬业精神,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充电蓄能,锻造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检察铁军。

(作者系南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