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江苏如皋:用党史故事“铸魂补钙”,争做优秀“红色”传人

2021-04-07 10:15:59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如皋市融媒体中心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近日,江苏如皋市安定小学举行“学党史、讲党史、知党恩”主题教育班会,师生们一起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精神洗礼。

连日来,如皋市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德育渗透相结合,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青少年读懂党史,弘扬红色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争做优秀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全融合,学习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

3月26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何庄小学师生在跑操中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朝气蓬勃的身影,灿烂明媚的笑容,红五星托起灿烂的笑脸,在孩子们心中种上爱国的种子。

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烈,弘扬中华优秀红色文化。如皋充分展示全市各学校经典诵读活动成果,增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3月28日,如皋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师生神采奕奕,声情并茂,在真挚的情感、激扬的诵读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颂百年红色记忆。

如皋各学校把加强“四史”的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以学党史为主题的每周国旗下讲话和青春仪式、成人仪式等活动,结合“大阅读”活动广泛开展红色经典刊物和红色经典名篇、诗、词的阅读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歌曲传唱进音乐课堂,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请进来”,在熏陶中直抵心灵深处

中国工农红军南通如皋红军小学特地邀请江安镇人武部教官为全校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3月26日汇报总结表彰大会上,学校专门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93岁老战士黄锦宣。会上,黄锦宣向红军小学的学生简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他勉励孩子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当我看到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我的心中对他们充满了敬佩,将来我也要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在九华镇郑甸社区校外辅导站内,跟着辅导员老师重温小英雄王二小的革命故事后,陈佳同学深情地说。生动形象的学教形式、身边的英雄人物,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感情,直抵青少年心灵。“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九月十六那天早上,敌人向一条山沟扫荡,山沟里掩护着后方机关,掩护着几千老乡……”听完小英雄的故事,30多名同学激情满满齐声高唱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感受峥嵘岁月,树立一生跟党走的价值观。

“走出去”,在研学中传承红色基因

“请进来”为新时代的孩子们讲好红色故事,“走出去”现场踏寻先辈足迹,弘扬民族精神。3月19日,如皋市丁堰镇丁堰初级中学团委组织团员走进苏中战役遗址和丁堰镇陈草薋冒氏宗祠,与历史及先贤进行零距离接触,感受先辈伟大革命斗争精神和家风家训无限魅力。在苏中战役遗址,在顶端塑着粟裕大将跨马飞奔纪念碑前,同学们跟着讲解员追溯着丁林战斗历史,了解丁林战斗任务的艰巨,感受神勇,领悟赢得胜利的重大意义。在陈草薋圆圆的、高耸的草堆前,大家聆听讲解员讲述关于草堆来历,感受冒氏族人勤俭持家、守望相助的家训魅力。在绿意盎然、红墙碧瓦的冒氏宗祠前,讲解员讲述冒氏远祖聚书千卷勉教子孙、诵朗经史的历史,领略冒氏一族“诗书传世”的笃厚家风,揭开冒氏繁荣昌盛的内在奥秘。

如皋各学校将“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与日常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进行“四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开展红色校史、红色地方史寻访活动、“红色之旅”研学旅行活动,组织观看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满天星”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宣传党史,举行党史演讲或表演“红色”校园剧,突出学生党史知识传播的主体性。

下一步,如皋将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组织开展“图说党史”系列比赛,组织专家遴选100个适合青少年学习党史的“故事点”,组织青少年参加“故事点”的“绘”“写”“讲”比赛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劳动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奋斗精神的途径,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让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钙质’,让红色基因深植于学生心中。”如皋市教育局负责人如是说。

作者:顾忠兵 邓晓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