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如东县气象局为沿海项目建设提供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气象保姆”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04-08 10:13:07 来源: 南通网

“今天白天到夜里多云到晴,偏东风3到4级。今天最高气温15到16度,明晨最低气温8到9度。天气趋势:7日多云,偏东风4级左右……”6日早上8点,桐昆嘉通气象服务微信群内,如东县气象局准时发布“洋口港工业园区天气预报”。

上午9点58分,桐昆如东嘉通项目建设现场,第一套聚酯纺丝设备的吊装工作正式启动。“下雨天盼晴天,晴天盼风小,总算盼来了适宜吊装作业的天气。”桐昆集团副总裁兼嘉通项目总指挥沈富强告诉记者,从如东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看,这周天气都还不错,出工效率高,早上开晨会时已经交代大家要未雨绸缪,抢抓天气有利时机,全面对接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把施工进度赶一赶。

桐昆如东嘉通项目一期总投资240亿元,主要年产500万吨PTA、24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去年7月进场打桩,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面铺开,现场施工人员超3000人,预计今年四季度首套装置投产,2023年二季度一期项目全面投产。“项目建设期尤其是在土建阶段,就得靠天吃饭。一旦碰到下雨、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条件,不仅会打乱原有施工计划、干扰工程进度,还会威胁施工安全。”

得益于如东气象部门的靠前服务,项目部在建设初期就全面了解如东的气候状况,并根据每天两次的滚动七天天气预报,提前掌握沿海气象情况,便于安全、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作业等,避免或减轻不利气象因素造成的损失。“前段时间我们利用连续阴雨天气中穿插的一个晴天,抓紧浇筑了混凝土,之后再利用雨天实施养护,一点时间没有浪费。最近我们又了解了如东历年梅雨期的天气特点,争取5月底前部分室外施工和地下隐蔽工程施工全部完成。”眼下,如东气象局已与桐昆如东嘉通项目部正式签订气象合作协议,服务团队除每天常规预报外,未来还将根据项目实时进展和动态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为更好服务沿海重大项目建设,助推沿海开发建设,目前,如东气象局已在沿海海面上建设了3座自动气象站,其中一座就设在阳光岛南码头附近,实时监测、传输各项天气要素,为洋口港及沿海重点工程施工建设提供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

6日上午,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码头附近,一艘刚卸载完约16.6万立方米天然气的LNG运输船,正缓缓驶离。“这艘船原计划4月3日靠泊,但因为天气原因,5日才进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高级工程师刘涛告诉记者,从如东气象局发布的预报信息中他们得知,3日至4日如东海区可能会有大风天气,不符合LNG船进港要求,2日接收站便组织海事、引航、拖轮、船代等相关部门开会,经过认真讨论、分析,将运输船进港时间推迟到了5日。

“LNG运输船进港需要满足风力不超过6级、浪高不超过1.5米、能见度不低于2000米等天气条件,而这些信息都能够从气象预报中提前获得。气象部门的精准服务,确实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刘涛说。眼下,三期两座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项目已转入保冷施工阶段,预计7月份投产,届时接收站储存能力将达到108万立方米。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只有服务好项目建设,才能跑出‘加速度’。”如东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当好“气象保姆”,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更好地助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